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程开甲:一生与祖国紧紧相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程开甲:一生与祖国紧紧相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3 03: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致敬共和国勋章 国家荣誉称号人物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他,把自己的一生交付给了国家,将科学报国的理想融入了国家发展伟业。作为“两弹一星”的开拓者,程开甲为我国核武器事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位“两弹一星”元勋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程开甲说。

  1918年,程开甲出生在江苏吴江盛泽镇一个富商家庭。祖父希望他将来考取功名,所以为他取名“开甲”——开,就是开转;甲,就是第一名。而他也没有辜负祖父的期望。

  1937年,程开甲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他在大学的4年,是中华民族最为苦难的时期。他在日记上曾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中国落后挨打的原因:科技落后。拯救中国的药方:科学救国。”为此,他一直认真准备着。随后,他留校担任物理系助教,开始钻研相对论和基本粒子研究领域。

  1946年,经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博士推荐,程开甲获得英国文化委员会奖学金,来到爱丁堡大学,成为被称为“物理学家中的物理学家”玻恩教授的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他先后在英国《自然》、法国《物理与镭》和苏联的学术杂志上发表了5篇有分量的超导论文,并于1948年与导师玻恩共同提出超导的“双带模型”。

  程开甲心向新中国。1950年,他婉拒导师的挽留,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和研究条件,毅然回到当时一穷二白的祖国。回国的行囊中,除了给夫人买的一件皮大衣外,全是固体物理、金属物理方面的书籍和资料。从此,程开甲开启了科学报国的人生。1960年,他被钱三强点将担任核武器研究所技术副所长一职。3年后,程开甲首次踏进罗布泊,从理论研究转向核试验。

  1964年10月16日,罗布泊升起的蘑菇云震惊世界,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这一声戈壁惊雷让祖国各地一片欢腾,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程开甲与核试验基地科研人员们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原子弹首次成功爆炸后,作为中国核试验技术的总负责人,程开甲还参与主持决策了30多次核试验,成为中国指挥核试验次数最多的科学家,被人们誉称为“中国核司令”。

  “回国后,我一次又一次地改变工作,一再从零开始创业,但我一直很愉快,因为这是祖国的需要。”面对众多崇高的荣誉,程老感慨地说,“我只是希望,我的建议、我的研究,能对我国的武器装备发展起到作用。”

  2018年11月17日,101岁的程老走了。从精研科学,到学成归来,再到矢志报国,程老的这一生波澜壮阔,风骨灼灼。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3日 04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