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军运会特色项目海军五项开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军运会特色项目海军五项开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4 03: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军运会特色项目海军五项开赛

中国队取得“开门红”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章文 张锐

  军事体育比赛项目,很多都源于各军种的实战性体能训练。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海军五项比赛项目也不例外。10月23日,随着障碍跑发令声的响起,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海军五项比赛在海军工程大学木兰湖校区拉开序幕。在上午举行的首个项目障碍跑中,中国八一海军五项队取得“开门红”,分别包揽了女子个人组前三名、男子个人组前两名,展现了中国军人的不凡风采。

  八一海军五项队教练员冯宇介绍,障碍跑包括平衡木、攀爬网、跳远、隧道、组合障碍、牵引横渡等内容,惊险又刺激,考验的是军人的灵敏性、平衡感、反应速度、胆量和力量。男子组选手要在305米的距离中克服10个障碍物,女子组选手要在280米的距离中克服9个障碍物,这对水兵们的体能而言是极大的挑战。

  海军五项源于1949年,是意大利为建立海军军官体能适应性标准而引入的一个训练方案。由于海军通常在波涛汹涌、昼夜前行的舰船上度过,需要坚强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来适应这种特殊环境,因而海军部队在制定基础训练计划时,就考虑到海军日常生活所需要的所有技能和精神状态,设计了上述实战应用训练项目。在相继举办空军五项、军事五项锦标赛之后,意大利等国提出设立海军五项锦标赛的计划,得到国际军体理事会采纳。

  作为国际军体理事会继军事五项、空军五项之后创立的第三个全能型军事特色竞技项目,海军五项由障碍跑、救生游泳、实用游泳、航海技术,以及包括越野、射击、划船、投弹在内的水陆两栖越野5项比赛组成。本届军运会新增障碍接力项目,共设有男女个人、男女团体和男女障碍接力6枚金牌。

  冯宇告诉记者,海军五项的实用游泳不同于奥运会的游泳项目,除了水更深,水下还有障碍物和拦网,运动员要翻越障碍物并从拦网下钻过去,中途要变换泳道,男队运动员还要带枪游到岸边,然后解消防栓。救生游泳则多出一个“救生”任务。按照比赛要求,救生游泳赛事环节,运动员需潜水救起一位体重36公斤的假人,考验的是军人救生及水下工作方面的能力。航海技术比赛考验的是军人在航海工作中的本领。两栖越野比赛包含越野、射击、划艇、投掷手榴弹等运动,考验的是战时作战技能。

  海军五项是国际军体理事会最具军事特色、最受社会关注的比赛项目之一,综合了体能、技能、智能等多重因素。从历届海军五项锦标赛来看,挪威、芬兰、瑞典、美国是海军五项强国,此外,德国、巴西、土耳其在男子比赛中实力较强,俄罗斯在女子比赛中略胜一筹。

  海军五项运动在中国起步较晚,2015年,中国八一海军五项队成立,武汉军运会是这支年轻的八一海军五项队在世界军事运动会上的首秀。虽然起步较晚,但这些项目的基本训练内容在中国海军训练过程中都有所体现。据悉,海军五项的比赛将持续至10月26日,期待中国八一海军五项队更精彩的表现。

  (光明日报武汉10月23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4日 09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