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忘来时路 方知向何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忘来时路 方知向何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4 03: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不忘来时路 方知向何行

——电视剧《伟大的转折》播出引发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通讯员 吉韵光

  近日,38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伟大的转折》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后,不仅收获了高收视率,还赢得了观众的良好口碑,受到不少观众的追捧。有观众看完该片后激动地表示:“我们要铭记历史,继续把这份革命情怀传承和弘扬下去,不辜负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的伟大时代。”

  10月23日,由中宣部文艺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电视剧《伟大的转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剧是一部有深度、有高度、有创新的匠心之作,时代主题鲜明,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与时代价值。该剧以极具代表性的节点事件为切入口,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地展现了中国工农红军的精神风貌和顽强的奋斗精神,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的统一,是近年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上乘之作,这部剧的成功创作以及播出后的反响对今后类似题材的创作有着重要的启示。

  一部用细节雕琢历史质感的正剧

  电视剧《伟大的转折》充分利用现代影像的声、光、电,真实地反映了湘江战役的惊心动魄、强渡乌江和四渡赤水的波澜壮阔,制作精良,战争画面宏大,不但让观众看到了先烈们为实现理想流血牺牲的历史画面,而且唤起了观众对英烈的缅怀。

  一部优秀作品的诞生,离不开实力雄厚的幕后制作团队与演员团队。《伟大的转折》由欧阳黔森担任总制片人和编剧,导演李伟出任总导演,侯京健、许敏、王韦智、马晓伟等实力派演员领衔主演。

  谈及创作初衷和宗旨,欧阳黔森说,他们希望能讲好长征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故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像当年红军一样,拥有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勇往直前,战无不胜。”2005年,为了创作小说《雄关漫道》,欧阳黔森就曾跋山涉水重走长征路,之后又走了很多次。他熟悉长征的真实历史,也熟悉如今生活在长征沿路土地上的人民。这位出身地质队的作家,一直笃信“扎根于人民”才是文艺创作的灵感和动力。欧阳黔森说:“《伟大的转折》从去年12月底开机到今年正式播出,仅仅用了8个月时间。整个拍摄过程可谓紧锣密鼓,同时也发生了许多‘几天都说不完’的感人故事。”

  军装、草鞋、枪剑、子弹袋……每一件服装道具都要经过严格而慎重的“历史考证”,才能正式上身、入镜;拍摄雪地行军戏,摄制组肩扛手提,把重达几百斤的摄影器材和枪炮道具一件件运送到山上山下。谈及《伟大的转折》的拍摄过程,联合制片人莫江涛分享道:“电视剧《伟大的转折》始终坚持‘以精品奉献给人民’为原则,拍摄期间克服重重困难,尊重历史实景拍摄,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冒大雪、攀高峰,历经130余天紧张的外景拍摄。在创作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用细节雕琢历史质感,用精品史诗致敬长征精神。”

  前不久刚追完该剧的北京师范大学学生邵文灿激动地说:“在《伟大的转折》里,我看到了更加真实立体的领导人形象,沉浸在故事的悲欢里,真切感受到红军长征的艰辛和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用生动故事呈现长征全貌引发观众共鸣

  《伟大的转折》以红军长征为背景,真实刻画了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苟坝会议、突破乌江、四渡赤水等历史场面,讲述了毛泽东等革命元勋在红军长征途中自“通道转兵”以后,指挥中央红军以东西驰骋、南北往返高度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最终粉碎数十倍国民党军围追堵截而使红军突出重围的故事。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成员陈晋认为:“《伟大的转折》和以往长征题材影视剧不同,聚焦遵义会议前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央红军实现历史转折的具体过程,紧扣转折这一重大历史主题,把过程呈现得环环相扣、跌宕起伏、可歌可泣,由此在宏大叙事中有了一种史诗剧的气势。”

  一部作品能否取得成功,艺术策略的选择至关重要。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由于其题材本身的特殊性,应该更加重视史实的真实与史料的严谨,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主任李跃森谈道:“这部作品的主创团队善于用历史本身的戏剧性来结构故事,将历史进程本身所具有的史诗性通过复杂多变的情节、场景和主人公的具体选择体现出来,同时用战争的残酷、敌我力量对比带来的巨大压迫感强化戏剧性,发掘出主人公身上荡气回肠的精神力量。”

  《伟大的转折》里生动的故事情节也让观众在观看过程中仿若身临其境,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市民何远竹看来:“我看到了历史课本之外的很多鲜活细节,红军战士突破艰难险阻、冲出重围,在困境中急中生智,群策群力,为多数人的幸福生命流血牺牲,让我深受触动。”

  为何《伟大的转折》作为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能在跨越时空中,发掘人物的精神内涵,发掘历史的时代价值,从而引发观众的强烈共鸣?李伟说:“我们不能为拍电视剧而拍,而是应该肩负起我们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责任感,让观众在娱乐和欣赏之中,感受到历史的价值,这也是我接下这部剧的原因。”

  用信仰的力量创造历史感动当下

  《伟大的转折》不仅是一部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军队和群众走向正确道路的历史革命题材电视剧,更是一部将历史课本中的革命领袖栩栩如生塑造出来的人物群像集。在《求是》编审孙珉看来:“在信息丰富、深入、纷杂的文化背景下,引导观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显得尤为重要。本剧体现了忠实于历史的科学态度,在重大历史节点上交待清楚,对历史意义的表达也清晰得当,体现了严肃认真的优良创作作风。”

  李伟表示:“本剧至少有四点现实意义:一是展现红军在困难中勇敢地站起来,对生命、革命和信仰的追求;二是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勇于修正错误,不断在历史中前进,最终取得胜利的伟大觉悟;三是雕刻出丰满的毛泽东形象——他的乐观主义精神一直感染着人们前进;四是领袖的作用不可低估——毛泽东最先看到前进的方向,这与现实有着巨大的呼应。”

  正是在剧中真实还原的情景与感人至深的历史故事,体现了《伟大的转折》里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在拍摄中,为了更加真实地展现艰苦的红军长征条件,剧组要求每个演员都穿草鞋拍摄,整个剧组在拍摄期间用了两万五千余双草鞋。在松桃县拍摄时,村民们看剧组拍摄环境真实、故事感人,自发拉起了“欢迎红军回家”的横幅,让剧组成员十分感动。李跃森指出:“《伟大的转折》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把历史精神潜藏在历史细节和人格魅力之中。它也生动地证明,历史的魅力在于它的复杂性和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在特定的时代条件下,信仰可以成为历史进程中具有决定性的力量。”

  电视剧《伟大的转折》的播出,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不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表示:“这部电视剧艺术地再现了历史,揭示出了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坚持独立自主,维护领导核心等思想,这些都是我们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中所需要汲取的重要精神资源。”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4日 09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