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句“尊重”,道出吴兴人的心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句“尊重”,道出吴兴人的心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4 03: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国平 严红枫

  采集一枚树叶,细心端详,看看它的色彩与纹理,闻闻弥漫而来的芬芳气息,静心感知大自然的馈赠,再通过简易的工艺手法,制作属于自己的手工艺术品……日前,在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道场乡的梁希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了首届梁希·五木集自然嘉年华,参加“植物印记”“桂花无语”“森林捕梦”等环节的孩子们亲身体验到了自然的神奇与奥秘。这次活动也让他们心生疑问:梁希是谁?

  梁希是湖州人,曾经前往日本和德国主修林业,成就斐然。1949年,66岁的他欣然接受周总理邀请,以“为人民服务,万死不辞”的决心,出任新中国林垦部部长。“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这是他心中不灭的宏愿。

  以一个公园的名义向长者致敬,体现出吴兴人的姿态。而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时,吴兴人心怀“尊重”,特别是对生态和文化心存敬畏,目的是让发展更有质量、更有温度、更符合实际。

  尊重生态:“绿化这个词太美了”

  “绿化这个词太美了,山青了,水也会绿;水绿了,百水汇流的黄海也有可能逐渐地变成碧海。这样,青山绿水在祖国国土上织成一幅翡翠色的图案。”对于良好的生态,梁希抱持着赤子般的热情。吴兴人对生态环境也是全力呵护。

  就垃圾处理,吴兴区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动态反馈、逐步覆盖”原则,推进全域垃圾精准分类工作,着力打造“全链条”闭环模式。在龙泉街道华丰一社区,刚刚投入使用的再生资源服务站,功能包括将有价值的再生资源回收,将低价值的先打包分拣再另行处理。

  “我们创新融入积分管理机制,形成‘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获益’的绿色循环机制。目的是逐步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吴兴区垃圾分类办综合组组长章欢欢说。

  道场乡钱山下村的稻田田埂上,种植有波斯菊、小百日菊、黄秋英等显花植物。钱山下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浩威介绍,按一定的时间间隔分批种植此类显花植物,不仅能丰富稻田植被的多样性,更可以促进病虫天敌种群的增长。

  通过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科学用药等方式,吴兴区大幅度控制农作物病虫害。目前,全区已设立两个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示范点实现乡镇全覆盖,预估施用农药减少上百吨。

  “慧心谷”是当地有名的度假村,“绿奢”成为主打牌。度假村背靠霞幕山,是一个多主题的国际化山林度假综合体。周边是满眼的竹林和茶海,绿意葱茏。度假村的建设,利用的是丘陵荒坡,就着竹林,小心翼翼,见缝插针,搭建的是拼接式轻钢结构客房,属于“竹林里种房子”。

  而在吴兴高新区杨溇村百家坝村,被村民废弃的老房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经过有限度的整修和加固,同样以拼接式的轻钢结构,立起了现代化的新客房。拉开窗帘,登高望远,看屋顶,听泉声,寄乡愁,属于“房子上盖房子”。

  绿色的种子已经根植在吴兴人的心中。织里镇漾西学校502班胡毅晗在题为《绿色,一道湖州最靓丽的颜色》的作文中写道,绿色是希望,是收获。大自然的绿让生活变得丰富,而心灵深处的绿色更伟大。家乡人正在用行动、用心灵守护绿色,创造最纯的绿色。

  尊重文化:“家有诗书之声,户习廉耻之道”

  潮音桥、道场山祈年题记、太湖溇港……在刚刚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吴兴区共有3处入选。加上之前入选的6处,共计9处。

  吴兴区重视传统文脉的传承与保护。“家有诗书之声,户习廉耻之道。”这是赵孟頫在《吴兴赋》中对家乡民风的描述。赵孟頫故居旧址纪念馆,是目前湖州最大的一座宅院结合的仿宋古建筑群。常设展览以“鸥波无尽”为展标,浓缩了主人“闲身却羡沙头鹭,飞来飞去百自由”的人生理想。位于吴兴区莲花庄路的中国湖笔博物馆,展陈内容包括湖笔简史、湖笔制作技艺、湖笔习俗等,用心讲述着“一支笔”的精彩故事。

  吴兴人对文化的尊重是融入骨子里的,他们总是在生活中寻找个性和诗意。“杨桂珍太湖蟹”负责人卢瀛峰是80后,在沿用奶奶“杨桂珍”这个品牌的基础上,推出“猫叫”系列。之所以取名“猫叫”,是因为他发现猫咪闻到螃蟹的腥香味试图靠近,但面前又是一个张牙舞爪的“怪物”,不知从何处下手,只好干着急,喵喵叫。卢瀛峰说,他想突出“猫叫”系列的生活化与年轻化。

  90后汪颖家住吴兴区妙西镇龙山村柳佳村。大学刚毕业,她就投身证券行业。受到乡村振兴大好形势的感召,她毅然辞职回家开办民宿,成为“妙溪”民宿主人。她的家共有7间房,每个房间都善于“借景”,因势而动,将自然风情纳入方寸之中。汪颖分别唤名书竹、揽月、听涧、阅岭、寻谷、乘雾、追暮,“我想让客人通过房间名字,就能体味到乡村的感觉、自然的感觉、放松的感觉”。

  在吴兴区,红色文化资源受到特别的礼遇。当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的沈壮飞,被家乡深深惦记。沈壮飞纪念馆以上千余件各类文物史料,全景再现了烈士光辉而传奇的一生。位于八里店镇潞村的吴兴县第一区农民协会纪念馆,对1927年的一场反抗剥削和压迫的农民运动轨迹进行梳理、定格。“不劳动者不得食,宜同心宜协力……”《农民协会章程》中的句子,至今读来铿锵有力。

  吴兴人重视精神的感召和激励。出生于吴兴区埭溪镇的王启民,今年9月荣获“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吴兴区邀请这位“新铁人”回家,向他表达敬意。

  “老先生是我们吴兴人的骄傲。他打破国外专家断言,成功攻克一道道油田开发的技术难关,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这份执着与信念一直激励着家乡人。”吴兴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负责人称,全区已经启动向“新铁人”学习的系列活动,将奋斗精神转化为“吴兴铁军”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动力。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4日 10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