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和平之声 军体盛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和平之声 军体盛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8 03: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和平之声 军体盛会

——写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之际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熊熊燃烧了九天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27日晚在武汉体育中心徐徐熄灭。来自世界各地的9000余名军人运动员将惜别江城,踏上回家的路。

  这是一届历史性的和平盛会,各国运动员们用精湛的技艺,顽强拼搏的精神,为全世界观众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比赛,一项项优异的成绩,一个个辉煌的瞬间,“体育传友谊”的军体精神在武汉得到了最生动的体现

和平之声 军体盛会

中国队夺得军事五项——女子障碍跑接力冠军。新华社发

和平之声 军体盛会

闭幕式现场 新华社发

  1、“这是一届精彩绝伦的国际军体盛会”

  创办于1995的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因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而诞生。“军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意义非凡——在世界舞台上体现中国对和平进程的贡献。”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皮奇里洛说。

  自2015年5月成功申办军运会以来,中国政府和军队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理念,按照世界眼光、奥运思维、中国特色,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赛会筹备的各项工作,同时也创下了军运历史上的多个首次:首次走出军营办赛,首次集中建设军运村,首次实现在同一个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首次为各个代表团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本届军运会是军运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可媲美任何世界级体育赛事。”皮奇里洛说,武汉军运会让全世界认识到体育对军事准备、维和行动及全球军队交流带来的重要性。

  军运会比赛项目众多,需要的场地涉及山区、水系、滩地、丘陵、平原等各种地形。如此多样化的地理条件、自然资源,在世界上很难找到一个城市能够全部满足。“但是,武汉市有这个条件。”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武汉的地理条件能满足各赛事场馆、场地建设的需求。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25个比赛项目和两个表演项目,武汉市全部能容纳。所以,出现了一城‘包圆’军运会全部项目的盛举,这在军运会历史上是第一次。”

  所有竞赛项目都集中在一座城市举办,对于城市的场馆建设以及赛后利用、竞赛的组织能力和接待能力,是非同一般的考验。

  “这是一届精彩绝伦的国际军体盛会。”皮奇里洛多次将最美的赞赏赠予武汉,赠予中国。

  在武汉军运会上已有近百项国际军体纪录被打破。国际军体秘书长科伊塔将此归功于高水平的场馆条件和标准、便利的运动员生活和先进的训练设施。他认为,武汉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中国对国际军事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八一精神闪耀赛场

  在9天的赛期里,我们还看到各路健儿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尤其是中国队员的突出表现,更是极大激发了人们对军运会的关注,加强了对中国军人的崇敬之情。

  本届军运会,是中国军队在经历了脱胎换骨的改革强军后的全新亮相,中国代表团共参加了25个大项的角逐,取得133金64银42铜的骄人战绩,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这是中国军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一次完美体现。

  作为国际军体最精彩也最残酷的项目,军事五项是对军人力量、速度、意志、耐力和运动技能的综合检验,历来被视为“捍卫军旗之战”。潘玉程,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军运会上,他先是以2分09秒05打破男子障碍跑单项比赛世界纪录,而后又以5617.5分摘得男子全能个人冠军;与潘玉程一样打破纪录、收获荣光的还有女队员卢嫔嫔。在23岁生日这一天,她将女子个人全能和团体两块金牌当作生日礼物送给自己。

  5金!打破和追平多项世界纪录!八一军事五项队——这支曾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的冠军之师,在主场观众和亿万人民面前,为祖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靠着“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的精神,八一军事五项队的健儿们在征战国际赛场的近40年里,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努力,先后夺下100多个世界冠军,60多人次打破世界纪录,创造了男、女队均“18连冠”的骄人成绩,一次次让世界领略中国军人矢志强军的风采。

  与雄霸国际赛场多年的军事五项队相比,分别成立于2015年和2017年的八一空军五项队和海军五项队都是第一次参加军运会。然而,几乎从零基础起步的这两支“军运新星”奉献了惊艳表现。空军五项队包揽5金,海军五项队包揽6金。

  “不服输,就是拼!”八一海军五项队教练谭志宏说,对于这些年轻队员来说,站上最高领奖台没有什么秘诀,“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严酷训练、比别人流得更多的汗水以及永不服输的精神!”

  每一块金牌的获得,每一个英雄的背后,是离别、是伤病、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顽强拼搏。中国队的每一位队员没有忘记,他们是中国军人,只要上场就会拼到底。他们把祖国至上、忘我牺牲、百折不挠、奋勇争先、永不言败的“八一精神”展现在国际赛场。

  3、“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

  武汉军运会,在世界军运史上留下了鲜明的中国印记,也让这座华中重镇迸发出炙热的激情,向国际化大都市加速迈进。

  武汉军运会35个比赛场馆,新建13个、改造22个,分汉口、沌口、光谷等几个大板块推进建设。“武汉各区的体育场馆分布不太均衡,尤其蔡甸、黄陂这些新城区,设施偏少,许多市民没法就近健身。得益于筹办军运会,基本上每个区都有了现代化体育场馆。马术、射击、游泳这些时尚运动,也离市民越来越近。”军运会执委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更让人高兴的是,军运会结束后,大部分场馆将面向社会开放,用于市民健身。

  位于江夏区黄家湖畔的军运会运动员村,本是发展相对落后的城乡接合部,经过军运会的洗礼,这里,盖起了30栋高楼,配建梅、兰、竹、菊、荷等5个景观园,还引入“海绵城市”项目。

  武汉倾力落实“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理念,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让公共产品进一步由“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让市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军运会也助力城市积攒后劲。承担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汉南通用航空机场,可容纳50万名观众,军运会结束后这里将打造为华中最大通用航空枢纽、通航飞行器研发制造中心和航空运动基地,催生了一个新的增长极。

  此外,通过军运会,武汉还向外界展示了自己在高科技方面的巨大实力:在游泳馆,有呐喊无回声、座椅后面吹凉风、空气灯光智能控制;在羽毛球馆,屋顶“会呼吸”、照明“会切换”、风速“会调节”。在管理服务中心,则既有“能观察、能感知、能思考、能指挥”的系统,也有AI被运用于视频会议实时传译导出字幕……这些举不胜举的科技产品,对武汉市把军运会办成举世瞩目的成功运动会,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这次军运会上一系列高科技的应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新的风采。高速通信技术助力观赛、场馆建设比肩奥运标准、AI大脑实现智慧供电、无人驾驶车免费开放体验以及智慧安保系统等,无不向世界证明,此次军运会,也是一场科技的盛会。

  (光明日报武汉10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8日 09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