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将“万无一失”落实到每个细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将“万无一失”落实到每个细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8 03: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张景华

  在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上,观礼人员的服务组织工作赢得了有关各方的高度赞誉。

  10月1日上午庆祝大会观礼结束后,4万多名观礼人员须在30分钟之内撤离观礼台、50分钟之内撤离核心区,成为集结疏散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非常紧张,只有半小时时间。”观礼台服务指挥部集结疏散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工作部署,庆祝大会后,为了确保晚上联欢活动的顺利进行,全场4万多人全部都要在第一时间完成疏散。

  在现场,广场区内的观礼台按照低、中、高三个区同时启动疏散,由台长和志愿者进行引导,每四排为一组分批分拨放行,安全迅捷疏散人群。嘉宾观众离开观礼台后,立即通过六条疏散路线离开核心区。其间,大批志愿者高举引导牌进行指引,每个集结点都有联络员与工作人员跟随观礼嘉宾返回到集结点,直到安全地疏散出集结点为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圆满顺利完成全部观礼人员的撤离组织工作只是观礼台服务指挥部若干工作的一个缩影,其实早在国庆节之前,这支“神秘”的工作队伍就已经投入了国庆筹备保障各项工作之中。

  为做好人员安排、席次安排、票柬分配等工作,北京市专门设置了观礼人员安排组负责相关工作。自成立以来,观礼人员安排组全体成员始终把参与国庆筹备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鲜活最生动的实践,精心筹划,周密组织,精细落实,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观礼人员安排组组长葛利娜坦言,观礼人员安排工作政治性高,必须做到“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其中,观看票的分配工作是做好观礼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谈起第一次接收观看票时,观礼人员安排组王一平说,“心情非常激动,有庄严感、仪式感,同时也有沉甸甸的责任感”。她和来自北京市国资委的希柳娜把这份责任感转换成追求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态度。接收票时,为了确保观看票与观礼台座位一一对应,她们按场次、台次把观看票有序排列,清点、打捆、装袋、登记、保存,将近5万张演练票和6万多张请柬无一差错地分发给各个归口单位。

  来自北京市机关事务局的章勇,自抽调到观礼人员组织服务组总共就回过两次家,没时间回家换衣服,他那一身蓝色短袖衬衫总是穿了洗、洗了穿。工作中,他心里想念着家里的三个孩子(一个女儿、一对双胞胎儿子),孩子们长时间见不到爸爸,每天起床、睡前都会问“老爸去哪儿了”“老爸为什么不回来看我们”。考虑不能耽误工作,章勇仅有的两次返家都没有留下来多陪一会儿孩子,拿着换洗衣服转身离开家,每一次关上房门,泪水都会从他的眼中流出。

  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顺利举行,离不开一个又一个普通而又直抵人心的工作细节,离不开一个又一个平凡而又执着追求极致的同志的付出,也离不开综合组其他同志的支持和配合。有多少个凌晨在指挥部驻地听到北京站大楼的钟声,大家已经记不清了。为清点请柬和观礼票磨破了多少个指套,大家也记不清了。大家一致的感受是,作为观礼人员安排组,圆满完成观礼人员和观看人员安排工作就是献给国庆70周年最好的礼物。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8日 10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