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川攀枝花市东区:以监督护民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川攀枝花市东区:以监督护民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8 03: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不准违背廉洁纪律,不得在棚改工作中索贿受贿、收受礼品、接受宴请……”日前,四川攀枝花市东区的3000余名党员干部收到了这样一条关于棚改工作“八不准”纪律要求的廉政短信。

  今年以来,东区持续实施危房棚户区改造,将惠及数万户居民,涉及资金数亿元,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为确保棚改工作不掺进半点腐败“污水”,切实维护老百姓切身利益,东区开展了廉洁护航行动,发送廉政短信就是其中做法之一。廉洁护航棚改,只是东区以大监督守护大民生的一个侧面。

  畅通群众监督通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不久前,东区向阳村街道纪工委接到举报称,向阳五村社区存在“暗箱操作,发包拆违工程,社区收取十几万元好处费”的违规行为。随后,街道纪工委迅速组成调查小组。经调查核实,原来是举报人申请承揽社区工程时,因不符合规定程序遭拒绝后心生不满而进行的不实举报。

  举报虽然不实,却引发了街道的思考。

  “居民作为环境改变最直接的感知者,社区的一举一动,居民都希望参与了解,所以对社区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比较关心。”向阳村街道纪工委书记杨勇说,为了让社区党务、居委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让社区居民享受更大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话语权,街道以此为契机,按照纪检监察及民政相关要求,成立了社区居民监督小组,全程参与街道、社区工程比选。对较大金额工程均委托专业招投标公司参与,确保工程程序经得起检验、价格经得住审核。

  “社区居民监督小组成员就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对社区的人和事最清楚,请他们监督,相当于给小微权力运行增加了一道‘防线’。而且,通过他们的监督,群众对社区的工作也更加了解,一些无端猜测和谣言就没有生存空间。”杨勇说。

  以群众监督为“镜”,照亮风清气正社区环境。近年来,东区不断强化外部监督,构建外部监督网络、畅通诉求渠道,在工程建设、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方面最大限度地给予辖区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话语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向阳村街道建立了定期廉政情况通报机制,多次通过居民恳谈、院落坝坝会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开展廉情通达;先后开展大小工程建设20余项,均邀请社区居民监督小组和群众积极参与,发表意见建议,畅通了沟通渠道,在上级审计中,无违规事件发生。

  对违规行为一查到底,确保民利不受侵害

  “你们社区是怎样宣传‘一卡通’专项整治宣传工作的,群众知晓率是否达到100%?”“办了多少张卡、卡在哪里、谁在用卡,这些情况你们是否进行了统计?”8月19日,东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再次走进大渡口街道光明社区,抽查“一卡通”使用管理情况。

  这次行动,始自一次核查。

  去年6月,四川省全面启动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制定了一张包括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社会救助救济补助资金(临时救助)、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等25种财政补贴的“必查名录”。

  结合实际,东区纪委监委在“必查名录”外开展“自选动作”,将高龄补贴、公租房货币补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等4种补贴项目也纳入了清查范围。

  “很震惊!通过清查,我们发现全区共有401名已去世高龄老人的家属超期领取高龄补贴,涉及资金22.23万元。”东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谢宇介绍。其中,超期时间最长的瓜子坪街道北部社区居民王某某2015年1月去世,截至2018年6月,超期领取了41个月。

  正风肃纪。东区“边查边改”,一手抓责任追究,一手抓问题整改。

  “目前,对相关的55个社区的40余名责任人员启动问责,所有已去世高龄老人的高龄补贴已按照规定停止发放。对于已发放的高龄补贴建立专门台账,并积极与老人家属进行沟通,引导他们主动退还。”东区民政局副局长赵奎说。

  “这个事情,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日常监督工作存在漏洞。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举一反三,既查吃拿卡要等‘微腐败’问题,也查‘作风不实、落实不力’等作风问题,确保每一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都规范使用,真正惠及群众。”东区纪委书记何峻峰说。

  纪律挺在前面,护航民生工程廉洁实施

  2017年以来,东区启动实施大规模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工程。棚改工程流程环节复杂、资金运作量庞大、廉政风险易发。针对工作实际,东区坚持“严”字当头,挺纪在前,推进棚改工程廉洁、高效实施。

  画红线,明确纪律边界。东区第一时间印发通知,严肃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工作“八不准”纪律要求。明确不准违背廉洁纪律、不准推诿扯皮、不准贪污挪用棚改资金等8种不作为、慢作为、乱行为。“我区曾发生过拆迁办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的违纪违法案例,给民生工作的开展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东区监察局负责人说,“今年的棚改工作,我们要认真汲取历史教训,严肃工作纪律,落实廉政责任。”

  严格流程管控,东区出台了《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工作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从工作经费的使用对象、使用范围、补助标准、支付程序、监督管理5个方面进行明确和细化,规范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工作经费的使用管理。各街道、镇纪(工)委围绕重点岗位、关键环节深入查找棚改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33个,一一分类定级并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同时加强数据信息管理,要求将征收补偿安置方案、中介服务机构招投标过程、测绘评估机构资质情况等相关信息进行公开。

  抓监督,保障政令畅通。东区建立了“区包联领导+街道包片领导和区级帮扶部门+街道社区+楼栋”4级包抓责任机制。采取“听、查、看、访”等方式,重点督查工作进度、有无虚报瞒报、套取补偿金和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行为。

  “党委政府工作重心在哪里,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就跟进到哪里。要围绕中心,敢于监督,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民生实事工作,为推进棚改工作和谐有序进行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何峻峰说。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8日 10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