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锤炼作风拒腐蚀 清正廉洁作表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锤炼作风拒腐蚀 清正廉洁作表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9 04: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锤炼作风拒腐蚀 清正廉洁作表率

  近年来,河北省新河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民生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图为新河县纪委干部(中、右)在该县仁让里乡后沙洼村一农业合作社走访。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今天,本刊特邀请三位专家学者围绕“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一主题,进行学习阐释。

  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赵绪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

  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始终坚持践行为民务实清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而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重要保证。为民,即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务实,即坚持求真务实,坚持真抓实干,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扎扎实实的优良作风把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清廉,即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和弘扬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情操,认真践行共产党人廉洁从政的庄严承诺,切实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清廉形象。

  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为民务实清廉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既是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传家宝。自我们党诞生98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根植于灵魂深处。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求真务实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脉相承。党章规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知与行的统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必备的政治本质。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共产党人是为人民、为理想和信仰而奋斗,而不是为个人升官发财而奋斗。纵观我们党的历史,党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和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始终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扎实有效的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随着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特别是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践行为民务实清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工作和生活在真空中,要面对纷繁复杂的现实环境变化的考验。在长期执政条件下,面对权力、金钱等考验和各种形式的“围猎”,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因为这关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乎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保证。

  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党同志必须做到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本,不忘求真务实和真抓实干之风,不忘清正廉洁从政之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坚持践行为民务实清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以人民为中心,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努力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忘本、不变色,扎实做好党的群众工作,与时俱进推动党的群众工作理念、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认同,厚植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全党同志要锤炼求真务实作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最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从最广大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驰而不息纠“四风”,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改革发展的扎实成效造福于民,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取信于民。

  打铁必须自身硬。践行清廉要求,必须坚持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加大追逃追赃力度,让外逃贪官无所遁形。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的链条,压缩腐败的生存空间,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必须坚持从抓教育入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自觉抵制特权 保持清正廉洁

  作者:王东仓(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西部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唯有自觉斗争,才能众志成城。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需要全党不断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四个维度增强内在自觉。

  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增强斗争的历史自觉

  抵制特权、廉洁奉公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也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的重要历史经验。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银行行长毛泽民坚持原则、不搞特殊的事迹一时传为佳话。即使是他的兄长、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去视察时,他也绝对不用公费招待。延安时期,党的领袖严以律己、带头抵制特殊化,以模范行为带动形成延安的清正之风。1939年冬季的一天,毛泽东同志唯一的棉裤洗了,他就围着破棉被在窑洞里批阅文件。萧劲光看到后,建议警卫员立即领取一床棉被和一套棉衣送来,被毛泽东同志严词拒绝。他说,我现在如果搞特殊,人民群众就会不相信你,他们就会说你不是真革命者。

  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人弘扬这一优良传统,涌现出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一批楷模,自觉抵制特权、保持清正廉洁。焦裕禄坚决反对搞特殊化,决不容许孩子“看白戏”;要求妻子禁止收受任何东西,公家的东西,一分也不能占。谷文昌“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不利用手中的权力帮女儿找工作;女儿结婚,他的家属没有购物券,托关系买了两床丝绸被面,他立即让退回。杨善洲二女儿报考县公安局,希望父亲能打声招呼,但被他狠狠地训了一顿。当时二女儿也符合农转非条件,材料递到省里,又被杨善洲要了回来。

  只有弘扬优良传统,总结历史经验,汲取“营养剂”与“清醒剂”,才能不断增强同特权思想与特权现象作斗争的内在自觉。

  正确认识管党治党新成效,增强斗争的现实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

  现实告诉我们,只有以党内政治生活新气象为契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新生态,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廉洁政治建设必将取得新成效这一不可阻挡的趋势,才能面对特权等不正之风时具有足够定力,不断增强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的现实自觉。

  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增强斗争的理论自觉

  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是社会的主人,他们理当拥有人类社会的一切权力。毛泽东同志将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大显著标志高度概括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共产党人的这一特性决定了其不应也不能够享有任何特权,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

  理论清醒是政治清醒的前提与基础。正确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坚持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才能不断增强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的理论自觉。

  切实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增强斗争的实践自觉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形成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的实践自觉。

  自觉接受教育,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进行自我斗争。错位的权力观会把特权带来的财富、荣誉、机遇、待遇等视为人生成功的标志,渐次形成错误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存在着“想”搞特权的心理。党员干部只有自觉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等,牢固树立群众立场与群众观点,才能自觉与潜藏内心深处的特权“种子”进行自我斗争。

  自觉接受监督,主动配合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特权“特”在超越了权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党员干部要主动走到阳光下、接近聚光灯,习惯在监督下用权,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

  自觉履职尽责,通过监督执纪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只要人人自觉履职尽责、监督执纪,特权思想与特权现象便会成为过街老鼠,无处可藏。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作者:刘金程(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副教授)

  腐败是社会毒瘤,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中国共产党历来坚持反对腐败的鲜明政治立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有效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蔓延的势头,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对党的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行百里者半九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清醒意识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仍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清正廉洁作表率”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预防和反对腐败注定贯穿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

  惩治腐败的力度决不减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郑重做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承诺,直面顽瘴痼疾,狠刹歪风邪气,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反腐败力度空前、成效空前,彰显了党的反腐败决心和执政能力。

  开弓没有回头箭。随着反腐败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们对于腐败的生成根源、演化规律及典型特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把握。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下,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诛一恶则众恶惧,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反腐没有休止符。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这就决定了我们党与任何形式的腐败都水火不容。在人民的利益面前,党从来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是践行使命的政治保证,更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纪律底线。

  科学的制度和机制不断完善

  惩是为了治。在加大正风肃纪、严明纪律、惩治腐败力度的同时,通过完善科学的制度机制,加大治本力度。全面深化改革能逐步破除阻碍发展的思想和体制障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有利于抑制消极腐败现象。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严格监督权力运行过程,从源头上消除权力的寻租空间。要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探索和总结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反腐败举措,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能腐”的客观制约,促进不能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把这项工作贯穿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实现党内法规制度的与时俱进。在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执行党内法规制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将党内法规制度刻印于心。

  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漠、党性意识弱化等,是其腐败的重要原因。党员干部要为反腐败做好思想和能力上的准备,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才能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党员的思想观念同样也影响整体的政治生态,从源头治理腐败就必须彻底扭转政治生活不健康的状况,根除党内政治生态的“污染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员干部应该明确,参加主题教育要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学的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党开展的历次集中教育都高度重视思想教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一科学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理论中汲取力量,将理论创新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践行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求,要以学习教育带动贯彻落实,坚持和深化标本兼治,在实际工作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以共产党人的实际言行,作清正廉洁的表率,保持党的作风、维护党的形象、践行党的使命。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9日 0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