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含苞的“春蕾”今已绽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含苞的“春蕾”今已绽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01 04: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安胜蓝

  30年前,失辍学问题在我国部分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还相对突出,而失辍学儿童中女童又占三分之二。为让贫困女童能够重返校园,配合党和政府做好九年义务教育,1989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全国妇联领导下,发起实施了“春蕾计划”。

  从最初主要资助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女童上学,到资助高中、大学阶段贫困女生上学;从对女童的资助到对春蕾教师的培训,再到职业教育、女童保护、亲情陪伴等,“春蕾计划”的内涵和形式不断拓展。截至目前,“春蕾计划”已募集善款21亿元、援建了1811所春蕾学校、资助了369万名贫困女童。30年来,“春蕾计划”让许许多多的贫困女童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她们成长成才后又将这份爱传递了下去,回馈给社会。

  王福美:春蕾绽放,又回馈大地

  在1992年接受“春蕾计划”资助之前,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地洛乡衣子村15岁的女孩王福美因为贫穷,已经辍学三年。20世纪90年代,在大凉山,适龄儿童入学率仅为58.8%,其中适龄女童入学率为25.6%。

  1992年8月底的一天,学校传来一个消息,说是有一个“春蕾计划”,每年给家庭贫困的女孩子发生活费,资助这些女孩上学。接下来的几天,村里的干部来了,妇联的人来了,学校的老师来了,王福美的小姐妹们也来了。他们给王福美一家讲“春蕾计划”是怎么回事,讲其他地方春蕾女童上学后改变命运的故事。王福美的命运从这一天开始了转折,在“春蕾计划”的资助下,她重返校园。

  1996年,王福美从春蕾班毕业,考入四川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学财会专业。中专毕业后,王福美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布拖县招录公务员考试,先后在布拖县基只乡、西溪河镇和补洛乡工作,现在,她已经是拉达乡副乡长。

  王福美是2016年调到拉达乡的,博石村是她包联扶贫的村子,她把全部心力都投入到村子的脱贫工作中:“这个村在山顶上,是极度贫困彝族村。以前我受到别人的帮助,现在该我做点贡献了,给春蕾女童争个脸。”

  “2016年时,博石村的情况很糟糕,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女孩辍学率高,村子里的土路,一下雨全是泥,根本没法走车。”刚来博石村时看到的贫困景象,让王福美想起了当年的自己,她决心把“春蕾计划”给予她的爱和力量传递下去——“不把这个村搞好,我就不下山!”

  在王福美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从拉达乡到博石村的路当年就动工了,现在开车上去只需要30多分钟。在政府补贴下,村民全部建了新的砖瓦房。2018年,村子里又种了500亩核桃和10亩大黄、党参。同时,王福美还组织青壮年村民学电焊等手艺,培养他们的一技之长,鼓励他们外出务工。现在的博石村路通、电通、网通、有线电视落地,人均纯收入也提高到了4300元。

  随着收入的提升和村庄面貌的焕然一新,无数变化正在发生。现在村民们都积极让子女上学,在博石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

  “春蕾计划”改变了王福美的命运。农村宣传义务教育时,王福美总会对家长说:“我要是不上学能有今天吗?让子女不再穷下去,就得让他们读书,读了书就会像我一样有好的生活。”

  曾经的一朵春蕾,灿烂绽放,扮美滋养她的大地。

  谢明霞:山村里走出的女科学家

  谢明霞成为科学家的最初一步,是在“春蕾计划”的帮助下迈出的。

  谢明霞1987年出生在甘肃省礼县江口乡谢家村,父母是农民,还有个比她大一岁的哥哥。

  兄妹俩上学路上要过一条小河,因为没有桥,除了冬天结冰外,其余时间要蹚水过河。初春,河水冰冷刺骨,夏季河水涨起来,村里的孩子就常常无法上学。比恶劣的环境更艰难的是,要同时供两个孩子上学,对这个挣扎在温饱线上的家庭来说并非易事。

  1995年,谢明霞转到镇中心小学上学,在谢明霞的家乡,女孩子上学的比例不高,她是学校里为数不多的女生之一。这一年,她有幸被春蕾计划选为春蕾女童。她始终记得,学校给每个春蕾女童发了一个书包和一个文具盒。“彩色书包和漂亮的文具盒当时在我们那个地方,是挺奢侈的东西。这么多年过去了,翻开我童年的记忆,那个书包和文具盒一直都在,还有那抹永不褪色的绚丽色彩。”谢明霞说。

  2005年,谢明霞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她是礼县在国家恢复高考后第一个考上北京大学的考生,轰动全县。父亲送谢明霞到北京大学报到,从没出过远门的她第一次来到了大城市,来到著名的北京大学,她的世界豁然开朗。

  2013年,谢明霞取得临床医学学士和博士学位,后又赴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攻读公共政策方向的博士,并在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现在她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卓越百人”副教授,主要从事空气污染对中国人群健康和宏观经济影响的定量分析,她的模型已应用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健康效益和经济效益研究上。她不仅实现了上大学的梦想,还成为一名科学家,将才能在更广阔的天地中尽情发挥。

  因为受益于“春蕾计划”的资助,现在的谢明霞也会时常登录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网站,了解近期的公益活动和项目。“接下来,我会做一名公益志愿者,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去帮助更多的人。”谢明霞说,“我想对所有的春蕾女童说,希望你们克服困难好好读书,你的努力,未来一定会回报你——你越努力就会越幸运。”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1日 04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