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高效决策和落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高效决策和落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04 06: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高效决策和落实

——缅甸政界、学界热议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

光明日报驻仰光记者 鹿铖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31日在北京闭幕,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公报发布后,迅速引发缅甸政界、学界热议。

  缅甸前政府总统府部长、现民族政治民主党主席吴梭貌表示,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值得世界很多国家去学习。一方面,中国的人才选拔机制有着选贤任能、唯才是举的优势,能够将优秀的人才选拔到合适的岗位上,助力政府各部门高效依法行政;另一方面,中国模式有着能够协调各方、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特点,一旦制定决策,便能立刻推动实施。正是高效的决策、落实,得以保证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高速稳定增长。

  在民族发展问题上,吴梭貌表示,中国与缅甸一样都是由多民族构成,但中国的56个民族有着多元一体、交织交融的融洽民族关系,这是中国政府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带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结果,希望未来中缅之间能在民族发展问题上多多交流,互学互鉴。

  吴梭貌认为,崛起后的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真诚地帮助周边国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这些国家只要表达出希望合作的愿望,中国都会积极地给予支持。事实上,当前与中国进行积极合作的许多国家,经济都进入了快车道,人民生活水平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吴梭貌相信,“一带一路”倡议的互联互通理念科学务实,未来拥有广阔的前景。

  缅甸前总统吴登盛首席政治顾问、知名国际关系学者、中国问题专家吴哥哥莱表示,世界各国体量不同、国情不同,没有一种体制是适用于所有国家的,中国的制度符合本国国情,中国的崛起正是得益于当前高效务实的治理体系与社会制度。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充分证明,西方式的民主与经济繁荣没有必然关系。现阶段,很多人仍将西方式的民主看作是经济繁荣的先决条件,伊拉克、阿富汗的现状足以推翻这种论断。事实上,得益于工业革命的出现,西方国家逐步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进而主导了近两百年来的国际秩序,在这一过程中,其社会体制、治理模式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断调节的,其“民主”并未在发展历程中发挥主要作用。在财富积累数百年、物质极大丰富的基础上,美西方国家才开始追求起今天其对外标榜的“民主”,并以此为标杆不加分辨地向世界范围内其他国家推广,但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因国内、国际及历史因素限制,并不具备全盘接纳这一模式的经济、法治及行政基础。盲目照搬全抄只会为本国的发展带来更大阻碍,甚至会加剧原有的动荡与混乱。对缅甸这样经济基础薄弱、安全局势不稳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稳定才是国家未来发展建设的必要条件。希望缅甸未来在与中国相互探讨、共同交流的基础上,也能早日找到符合自身国情的“缅甸发展模式”。

  (光明日报仰光11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4日 12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