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更高水平开放奏响新的绚丽乐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更高水平开放奏响新的绚丽乐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05 07: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更高水平开放奏响新的绚丽乐章

——写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黄浦江畔,美景如画。“四叶草”展馆内,四海宾客云集,五洲展品荟萃。11月5日,全球瞩目的“进博时间”再次到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拉开帷幕,来自全球五大洲、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人士及国际组织代表跨越千万里而来,共赴“东方之约”。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郑重承诺。

  “进博时刻”“进博效应”“进博订单”“进博同款”;水平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广,外溢效应越来越大……一年间,以进博会为推动,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中国与世界携手共赢未来。

  进博效应辐射全球

  4日下午,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展馆内,被称作“最火爆”的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内却最安静——所有的展品都已就位,医疗器械调试也已早早完成,只待揭幕的时刻。“如果要比满馆的速度,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是第一名。”展馆负责人表示。

  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将有200多项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行业的新品首发,有近10项新品在全球首次揭开面纱。其中包括世界上第一台用于治疗新生儿肾功能衰竭的装置;被誉为全球最细、最短的胰岛素注射针头……全球医药及医疗器械领域的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来了62家,数量比第一届翻一倍。不少国外参展商甚至已经开始提前预约第三届进博会的展位。

  “赛诺菲再度参与进博会深感荣幸。”赛诺菲中国区总裁贺恩霆表示,今年参展的幅度会更大,不仅是产品创新,还有数字化及健康管理模式创新。预计至2025年,将引进30余种创新药品和疫苗,助力健康中国。

  “一展难求”,一组数据足以说明第二届进博会的巨大魅力:展馆面积达36万平方米,比首届企业展和国家展总面积多了6万平方米。企业展两次扩大,仍供不应求,参加的国别、地区、国际组织和参展商均超过首届,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50家。

  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介绍,第二届进博会国家展新亮相国家超三分之一。64个参展国中,除中国外,24个国家首次亮相,39个国家再度参展,范围遍及五大洲;企业展从27万平方米增至33万平方米,参展企业平均展览面积将达到93平方米,比首届增加20%以上。

  不断刷新的数据包含着丰富的内涵:来了的还要再来,错过首届的必须赶紧加入“进博朋友圈”。进博会“爆款”产品的轰动效应和热销对于参展商来说是“强心剂”。扩大的规模和影响力,是进博会吸引力不断增强的最佳注脚。

  首届进博会上的“网红产品”最小的心脏起搏器、最大的金牛座“龙门铣”已进入中国市场;阿根廷红虾、加拿大扇贝、西班牙金枪鱼罐头等20款明星海鲜已经“游”上了百姓的餐桌;一年来,137家参展商在上海浦东新设企业;一批中国企业通过引进参展企业的技术和设备,提升产品的竞争优势……首届进博会短短6天,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闭幕后的300多天里,大部分交易团完成合同率超过90%,有些订单还获得追加,合作落地生根。

  在中国搭建的这个大舞台上,既有一个个令人欣喜的采购和签单时刻,也有品牌向全球展示的长远收获。全球企业齐聚这个平台,借势加速完善全球化供应链建设与布局,合作的辐射效应全球共享。 

  进博魅力“一展难求”

  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深入发展……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一系列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一年间,开放承诺一一落地,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宣示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进博会的举办释放了中国拥抱全球贸易、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积极信号,让我们更坚定了扎根中国的信心。”联合利华北亚地区副总裁曾锡文表示。首届进博会上,联合利华收获了1800万美元的订单。今年,联合利华将在品质生活馆、食品和农产品馆两个展馆的三个展区亮相。

  展品成商品,新朋成老友;“爆款”进市场,“尖货”进家庭……借助进博会,中国不仅成为汇集全球特色商品的舞台,也成为更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这里是中国吸引世界客商、服务世界经济的重要平台。中国加速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在全球经济增长疲弱之际,中国仍被视为最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今年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额超过1000亿美元。

  进博会,是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大舞台,体现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是中国致力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更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不仅仅有一个个签大单的时刻,进博会更带来开放市场、包容心态和共享期许。

  法国是首届进博会的重要参展国,意向成交金额超过15.5亿美元。今年,法国成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宾国之一。法国企业参展数量、签约面积都较首届有所提升,进博会已成为法国了解中国、中法合作的重要窗口。

  “通过参展进博会,有助于土耳其与中国进一步拓展务实合作。”土耳其驻上海总领事萨布里·通奇·安格乐说,首届进博会,土耳其43家企业参展,展馆面积800平方米。今年,58家企业参展,近2000平方米,参展面积翻了一番多。

  新加坡工商总会主席张松声表示,商团规模和参展面积均超过去年,进博会将成为很多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快速通道,参展商们期待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非洲国家打开了另一条发展经济之路。”赞比亚商贸工部长克里斯托弗·亚卢马的观点说出了非洲展商的心声。

  进博首秀共享美好

  “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专(业)精(品)尖(端)特(色)产品精华荟萃;垃圾分类、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全球性热点问题成为论坛焦点……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工艺、新应用将出现在“四叶草”的展馆内,这意味着更多全球前沿技术、产品、服务将加速迈入人们的生活中。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的开放,是百姓的红利。

  “中国经济腾飞带来了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消费者对全球优质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路威酩轩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吴越表示,进博会凸显中国政府持续高水平开放的决心。路威酩轩集团是最早确认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企业之一。该集团将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携旗下10多个品牌亮相,并实现多款商品的“全球首秀”和“中国首秀”。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用一场极高水平的进口贸易盛会,来展示继续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彰显了作为负责大国的国际担当。

  “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升温,开放型世界经济遇阻之际,中国明确提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将使更多国家分享中国广阔市场和改革开放的红利,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能量。”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表示。

  进博会是中国着眼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有助于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举办进博会,主动开放市场,不仅给世界各国带来了机遇,同样也是刺激消费、从供给端发力的重要体现,是中国由“高速度”开放向“高质量”开放的重要标志。

  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透露,进博会“一展难求”仍在持续。2019年8月开始第三届进博会招展工作,企业报名非常踊跃,115家企业已经签订,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

  (光明日报上海11月4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5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