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还原历史才能打动观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还原历史才能打动观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05 07: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欧阳黔森(贵州省文联主席、《伟大的转折》总制片人)

  就《伟大的转折》的创作来说,我想谈谈自己的感受、感动。首先是感受,十年以前我就写过《雄关漫道》,对红军的历史有一点研究。但此前接到《伟大的转折》这个任务,感觉有点不知所措。因为红军写的人实在太多了,在电视剧行业也有很多前辈已经写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所以在《伟大的转折》创作初期,我还是有些拿不定主意。后来我想,长征故事的精彩无须“戏说”,真实地还原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就是最大的亮点,红军的故事比我们编的精彩得多。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带领红军创造的波澜壮阔的长征,真实的历史更精彩。因此,我们编剧不用编,只要真实还原那段历史,就能打动观众。我们在剧本创作中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努力还原那一段我们党在生死攸关、艰苦卓绝情况下的真实历史,从而再现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

  其次是感动,这一次的作品创作,让我的灵魂再一次受到了洗礼。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所以我多次去走红军走过的路,每一次都是对灵魂的洗礼。去熟悉这段历史,熟悉如今生活在长征沿路土地上的人民,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只有自己感动了,作品才能感动别人,而这样的感动便来源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5日 16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