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细节处彰显匠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细节处彰显匠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05 07: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施战军(《人民文学》主编)

  电视剧《伟大的转折》之所以在主旋律电视剧里面有自己的新意,主要是故事讲得好。讲好故事首先的抓手是对开会的处理,电视剧对每一次会议都处理得非常细腻,不仅是每句台词处理细腻,人物的表情、效果,人物间的相互影响,甚至描绘了后排人物的某一句话产生的重要作用,比如彭德怀当时说了什么,比如林彪是什么样的表情,在这部剧里可以说表现得活灵活现。

  很多战争题材的电视剧、文学作品都是以战争作为抓手,电视剧《伟大的转折》通过抓住四渡赤水调度奇袭等细节,将故事的精彩与深度展现了出来。电视剧《伟大的转折》还强化了一种结构——对人群的刻画。该剧通过很多非常巧妙的方式,通过对待身边亲人的态度等细节,将共产党人与国民党人两个人群的精神高下进行了对比,共产党人的信仰与胜利从这样的描画中就能找到秘诀。

  此外,电视剧《伟大的转折》对更多的将士进行了描绘,如耿飙、毛振华、罗炳辉等。而对共产党和老百姓的关系,这部电视剧也处理得特别好,老百姓为什么愿意跟着红军,从很多小人物身上就可以看到党和人民的关系。什么叫以人民为中心?这部剧将共产党人的初心表现得淋漓尽致。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5日 16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