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开放,机遇和未来——社会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上的主旨演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开放,机遇和未来——社会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上的主旨演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07 05:59

  “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亮点繁多,令人振奋,引发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从中看到了切切实实的商机与希望。

  坚定了道路方向

  “国内坚持改革开放,以降低制度成本激发市场活力,以提高治理能力激发制度优越性,以区域协同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在国际上以‘一带一路’倡议改变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依附状况,以深化多双边合作进一步推动全球化,实现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曹啸说,“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给出了解决当下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困境的‘中国方案’!”

  “习近平主席关于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倡议,指出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潮流和大势所趋。重庆前不久召开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大会。再过两天,又将举办‘近悦远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英才大会。”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说,“重庆积极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为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作出新贡献。”正在上海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重庆交易团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大家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给世界各个经济体和包括重庆在内的西部地区创造的发展机会也越来越多。今年前三季度,重庆的进口、出口和新增外资企业数同比增长都超过了12%,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上海海关关长、党委副书记高融昆表示,身处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地,上海海关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不折不扣地迅速贯彻落实:一是继续全力支持扩大市场开放,以全力以赴服务保障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为契机,着力发挥进博会溢出效应,结合上海外贸发展特点,科学地、创造性地落实好“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等政策,发挥海关专业特长和特色优势,支持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二是继续全力服务完善开放格局,认真落实各项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大力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奋力推动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三是继续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研究把握世界银行《2020营商环境报告》指标体系中上海的优势和不足,深入挖掘上海口岸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优化的潜力,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献计出力,贡献力量。

  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放眼未来,立足高远,是时代合作共赢的强音,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澎湃动力。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徐华蕊说,高等学校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承担的重要使命,就是培养创新型人才。我们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国底色”,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应有力量。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黄锋说,学院将不断发挥轨道交通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资源优势,在做好中国高速铁路高素质技能技术型人才培养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面依托毗邻东盟的区位优势,与东盟各国大力开展高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等合作,为中国—东盟实现全面互联互通增添新动力。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艳说:“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也对高等院校进一步树立开放办学理念提出了新要求。高等院校应加大对内对外科技、人才、文化交流和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力度和水平,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出贡献。”

  “作为再度来到进博会现场的‘老友’,习近平主席的发言令我备受鼓舞和启迪。”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告诉记者,“在世界眼中,今日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机遇之国’。中国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离不开8个字:改革开放,包容共赢。22年前乘着改革开放春风来到中国的欧莱雅,一直是这一伟大决策的见证者、受益者和参与者,与中国市场共成长、同发展、共享中国改革和市场开放带来的巨大红利,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健康发展。”

  看到了商机和希望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这三个词。演讲重申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码头服务的信心,以更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这块‘蛋糕’做大。”宁波大榭招商国际码头有限公司商务部部长华伊表示,去年,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再超10亿吨,继续保持唯一的超10亿吨超级大港地位,同时,年集装箱吞吐量首超2600万标准箱,首次跻身世界港口排名前三强。作为宁波舟山港的一分子,招商码头紧跟脚步,目前,招商码头的集装箱量也突破了300万大关。“未来,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效率、更高的质量,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中来。”

  4315家采购企业、超万人赴上海参会,今年的进博会,宁波两项数据均蝉联浙江省第一。宁波帝加唯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薏今年已是第二次参加进博会。她说:“对于我们外贸行业来说,主旨演讲里有着巨大商机,能够指导我们进一步把握行业发展方向,适应市场新变化,做优做强外贸企业。今年,我希望在展会上寻找到更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伙伴,把他们的优质商品引进来。”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诚意,展示了中国包容合作的广阔胸怀。宁夏将借助进博会这个开放合作的国际性平台,加强与国内外企业的交流合作,重点引进先进设备、优质商品、高端服务和境外企业,服务自身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在上海参加进博会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徐晓平表示。本届进博会,宁夏交易团带来了牵手合作的诚意和投资发展的计划。组织了200多家生产型企业与智能制造装备、能源技术装备、工业机器人等领域企业实地对接洽谈,重点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助力宁夏企业借鉴融合和集成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30多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与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商洽,计划引进电子产品、休闲食品等日用消费品,增加高端消费品进口,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释放市场潜力;20多家医疗卫生、科研院所、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到会采购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提升宁夏公共医疗健康、文化旅游和教育科研的质量和水平。

  (光明日报综合各地11月6日电 记者孟歆迪、曹继军、颜维琦、周仕兴、张国圣、王建宏、曾毅 通讯员干杉杉)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