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07 05: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之一

光明日报评论员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向世界各个经济体释放了以制度保障改革开放、扩大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与会外国领导人都表示愿抓住中国发展和开放的机遇,加强交往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拥抱更加光明的未来。

  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五个重大举措,居于首位的便是“继续扩大市场开放”。习近平主席在国内国际多个重大场合都就此作出过明确表示——

  在2018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增加消费者选择和福利,我们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不断开大中国市场大门。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中国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中国真诚地向各国开放市场。

  言必信,行必果。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围绕进一步扩大开放,做出了庄严承诺,宣布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一年后,这些举措落地生根,高效推进——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已经正式设立,其他省份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已经正式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作为国家战略正式实施;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行;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已经出台;扩大进口促进消费、进一步降低关税等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开放的决心由此可见,中国开放的行动由此可见。

  开放市场,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8月27日,美国著名连锁超市“开市客”进驻中国大陆的首家卖场在上海开业,客流之大、销售额之高成为现象级话题,而这只是国外商家看好中国市场的一个例证。

  开放市场,也是世界的机遇。当前,我国市场规模巨大、经济社会稳定、基础设施完善,同时产业配套齐全、人力资源丰富,为各国投资者创造了大量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将积极建设更加活跃的国内市场,更加重视进口的作用,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

  从历史的长镜头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努力。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