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激活创新引擎 成就“小巨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激活创新引擎 成就“小巨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08 05: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浦江观察】

  作者 王丹

  如果有一本“进博会词典”的话,“创新”应该是其中仅次于“开放”的核心词。开设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提出“买全球、惠全球”的全新模式和理念,让进博会本身就成为一个创新的大“IP”。

  捏得起绣花针的五指机械手、卖得了冰激凌的机器人“Roboy”、最细最短的胰岛素注射针头、“新人群”“新消费”概念的再阐释、5G技术的多场景应用……不止一个参观者说,“在这里能看到未来的样子”。新鲜的想法、新奇的产品、新开创的技术汇聚于此,这也是进博会磁力巨大的奥秘之一。

  在新世纪第2个10年的尾声,我们似乎比以往更加渴求和呼唤创新。仅在上海,近3个月就有至少3场聚焦创新的世界性大会召开,“最强大脑”齐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共探创新之路。这不仅是因为,创新直接关系到世界能否顺利闯过眼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关口、并打破“全球经济面临‘平庸的未来’”的预言,也因为它深刻影响着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和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相信没有人会质疑,这是一个需要创新的时代,也是一个创新者脱颖而出的时代。

  在进博会这个大平台上,闻名遐迩的世界500强企业天然具有高关注度,但也有一类企业,体量不大、知名度不高,但市场占有率高得惊人,行业地位坚若磐石,比如二次参展的日企AGC、德企永恒力。有学者称之为“隐形冠军”。

  如何成为“隐形冠军”?此概念提出者赫尔曼·西蒙在7日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隐形冠军”发展高峰论坛上“解密”:创新、专注。中小企业要想成为世界500强确实很难,但作为创新的主体,要有成为“隐形冠军”的野心,并愿意为此“偏执”付出。有关部门也要多管齐下,优化营商环境,培厚创新土壤,成就更多的“小巨人”。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8日 09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