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非中医药交流与合作成果惠及多国民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非中医药交流与合作成果惠及多国民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09 04: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金振娅今日从国家卫健委获悉,我国高度重视与非洲国家在中医药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与马拉维、坦桑尼亚、科摩罗、加纳、埃塞俄比亚、摩洛哥等6个非洲国家签署了传统医学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了政府间合作的基本框架,在传统医学法律法规、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科研开发、产业合作等方面开展了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中非在传统医药领域有着悠久而广泛的交流历史。中医药进入非洲,最早可以追溯到郑和下西洋时期。新中国成立后,伴随着对非援助医疗工作的开展,中医药在非洲大陆得到了广泛应用。自1963年起,中医药已跟随中国援非医疗队先后进入到坦桑尼亚、赞比亚、莫桑比克等非洲国家。中药材、中药制品在各类疫情防治中所展现的疗效使之成为非洲各国进行疾病防控的重要药品。

  从非洲大陆的不同区域看,北非各国与我国在中医药领域交流频繁,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等均是较早接受我国援外医疗队的国家,中方与其联合开展的针灸培训合作项目尤其受到北非国家的欢迎和重视,为当地的中医药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东非是中医药在非洲发展的亮点地区。东非地区国家普遍卫生状况不佳,疫情频发,中医药在该地区的疾病防治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在坦桑尼亚、科摩罗、马拉维,中医药主导了诸如艾滋病、疟疾等传染病的防治、试治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坦桑尼亚项目已持续了20余年。

  中医药在西非地区的发展起步虽晚,但基础较好。一方面,我国在西非地区建立的孔子学院多次举办中医药文化讲座,为中医药在该地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文交流环境;另一方面,中医药在2014年抗击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为中医药在该地区留下了良好口碑。

  南非经济较为发达,其现代医学领先非洲其他地区,对传统医学的研究较多,业内接受度高。南非在立法方面给予中医药政策保障,肯定了针灸师的法律地位,西开普大学开设了中医学历教育。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9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