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进博会体现了大国责任、大国担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进博会体现了大国责任、大国担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1 04: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黄日涵(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回顾了第一届进博会以来的“进博答卷”: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宣布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5方面举措,对上海提出了3点进一步开放的要求,这些开放措施已经基本落实。此外,同有关国家达成的98项合作事项,23项已经办结,47项正在积极推进,28项也在跟进推进。这就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中国承诺,中国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证明什么是大国的责任和大国的担当。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这句金句背后体现的更是中国的大国责任。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大消费品市场,中国政府在当今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勇敢地承担起应有的大国责任。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政府仍然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这表明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积极态度。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中国的引进政策,以及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让世界各国感受到进博会释放出的重磅利好。“进博朋友圈”也越做越大,不仅有去年的老朋友,更迎来了许多新朋友。展位“一展难求”,现场更是摩肩接踵,热闹非凡。不仅有科技生活板块,也有服务贸易板块、服装服饰板块,商品可以说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在这里,你不仅可以买到阿拉斯加的帝王蟹、挪威的三文鱼、南太平洋的大目金枪鱼,还可以买到德国的服务机器人、荷兰的LED灯、英国的知名跑车。从提出构想到落地实践,中国速度让世界惊叹,这背后反映出的更是中国智慧、中国理念。

  中国智慧体现的是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进博会里世界各国的展台,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令我们感受到的是深秋的暖意。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使得当今世界经济形势“松手”压力极大。关键时刻,我们更应该团结更多的朋友,拉起手来共渡难关。

  中国理念体现的是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进博会里世界各国的厂商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隔阂,带来的是团结的活力。当某些国家积极筑墙,强调自己优先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打造更多的平台,让世界各国的交流顺畅起来。

  第二届进博会兑现的是力重千钧的中国承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已经正式设立;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已经正式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实行;扩大进口促进消费。一个又一个具体战略的落地,体现的正是大国责任、大国担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与此同时,在进博会的推动下,“引进来”同样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买全球、惠全球”的理念与“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一脉相承,擘画中国对外开放新蓝图,“引进来”与“走出去”都是中国开放理念的重要体现,闪耀着中国智慧的光芒。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1日 10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