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分享进博红利 共创美好生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分享进博红利 共创美好生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1 04: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浦江观察  

  作者:王丹  

  对生活品质的更高追求,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更好”买单。西班牙的火腿、瑞士的奶酪、澳大利亚的驼绒被、日本的精品文具、南非的饰品等,既是进博会上的吸睛大户,也是采购商洽谈的热门。

  近14亿消费人口,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体量和潜力如此巨大的中国市场,对各国贸易商来说,都是难以拒绝的诱惑。3000多家公司“登陆”上海滩,希望借消费升级的东风,实现脉冲式增长。而这些“鲶鱼”的进场也将激活本土公司的求生欲,充分的市场竞争会带来买方与卖方双赢,乃至上下游各方的多赢。

  发展,终归是靠人实现的。人且只有人,是发展的根本和核心。在经济全球化的语境下,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层面,享有发展红利的不应该只是一部分人,而应该是“地球村”的所有居民。宏大叙事中的“世界梦”,唯有在一个个具体而微小的个人梦想实现中才能铺展开来。

  在品质生活馆,精美的尼泊尔地毯吸引了不少人驻足。两个尼泊尔小伙在家乡设厂,在北京开店专营。正是因为中国市场不小的吃货量,35人规模的加工厂得以持续运转。“每月3000多元的收入对我们当地的工人来说很重要,这笔钱是他们养家的重要支撑。”家乡的“致富明星”萨伊克希望在这次进博会上拿到更多订单,“让更多家乡人过上好的生活”。

  文明之水,天下相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是相通的。埃及的橙子、肯尼亚的牛油果、乌干达的芒果干、巴基斯坦的松子……随着订单的先后签订,它们将陆续出现在国人的餐桌上,而在这个生产、物流链条各环节上的个体,其生活和发展状态也将或多或少地被改变。

  开放的中国所蕴藏的机遇,将会在未来持续且深刻地影响世界,不断缩小地域之间的发展差距,让各国人民共享美好生活。而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也将汇聚为磅礴之力,最终成为“压舱石”,让“共同发展”这艘大船在未来的航程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1日 08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