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央宣讲团在新疆山东浙江甘肃湖南福建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央宣讲团在新疆山东浙江甘肃湖南福建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3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时】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11月12日电(记者王瑟)11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新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报告会上,陈全国深刻阐述了全会的重大意义,全面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系统解读了全会《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就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谈了认识体会。

  陈全国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新疆各地州市县设分会场。

  光明日报济南11月12日电(记者赵秋丽、冯帆)12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作宣讲报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韩文秀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的时代背景、形成过程和框架结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准确把握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党的领导、确保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等四个方面,运用丰富的事实、数据和典型案例,对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刻阐释和全面解读。

  刘家义指出,全省各级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四中全会有关文件,把握精髓要义,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各级要分层面、分领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到基层一线开展宣讲,同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增强宣讲吸引力感染力。要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增强学理支撑,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各级要按照四中全会精神,对照《决定》要求,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把四中全会各项部署转化为山东发展的生动实践。

  会后,韩文秀与部分与会人员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振兴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互动。

  新华社杭州11月12日电(记者岳德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12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进行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司法部党组书记袁曙宏作宣讲报告。

  12日上午宣讲中,袁曙宏围绕“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等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浙江党员干部及各界代表约1500人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主会场现场聆听了报告。

  12日下午,中央宣讲团一行来到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与部分师生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

  光明日报兰州11月12日电(记者宋喜群 通讯员蒋昊晟)12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作宣讲报告和基层宣讲。

  报告会上,田培炎对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的重大意义、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阐释,并紧密联系实际,通俗易懂地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在总结报告会时说,全省各级各方面要以本次宣讲报告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林铎表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长期的战略任务,又是重大的现实课题。全省上下要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于年底实现3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同时做好甘南地震灾区的安置工作,持续加强冬季民生工作,保证交通出行、群众取暖,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保障。

  12日下午,田培炎走进兰州市榆中县夏官营镇高墩营村,与农户、基层干部等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

  光明日报长沙11月12日电(记者龙军、禹爱华)12日上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知论作宣讲报告。

  在两个半小时的宣讲中,吴知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要求,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障,对湖南省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在总结报告会时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省各级部门要在前段学习贯彻的基础上,以这次中央宣讲团来湘宣讲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全面把握全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各项工作引向深入。

  宣讲报告在湖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议。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说:“现场聆听了报告会,深受启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制度建设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特别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大意义。”

  12日下午,吴知论来到湖南省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调研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情况并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光明日报福州11月12日电(记者刘成志、高建进)12日上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作宣讲报告,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报告会。

  张来明在两个半小时的宣讲报告中,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从认准历史方位、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制度自觉三个方面,全面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巨大优势,并对全会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解读。张来明说,《决定》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我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的政治命题,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反映了人民的意志,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

  于伟国在总结报告会时指出,本次宣讲报告对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大家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精心做好分层次、分类别宣传教育,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宣传教育的全过程,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采取面对面、互动交流的方式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要突出重点,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真正把握思想精髓、掌握核心要义、推动贯彻落实;要学用结合,加强组织实施,把制度优势、效能治理具体体现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上,体现到进一步改善和保障民生上,确保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3日 04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