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那些被救的生命永远铭记你们——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56周年综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那些被救的生命永远铭记你们——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56周年综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3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金振娅  

  德不近佛者,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这种大爱甚至可以超越国界,因为医者的眼中只有病人,生命至高无上!

  有这么一支医疗队,甘忍远离亲人之苦、甘冒殒命之险,跨海越洋,在1963年至今的56年中,从第一批的24位累计到今天的2.6万人次,先后远赴亚、非、拉、欧和大洋洲的71个国家,不畏艰苦、甘于奉献,其中约2000人次获得受援国政府颁发的总统勋章等各种国家级荣誉,这就是获得世界广泛赞誉的中国援外医疗队。

  救死扶伤,累计诊治患者约2.8亿人次

  时间回溯至1962年7月,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脱离法国殖民统治而独立,外籍医务人员和医疗设备几乎全部撤走。境内缺医少药、疾病横行,民众求医无门,阿政府向世界发出医疗援助呼吁。

  彼时,我国第一个向世界宣布将派遣医疗队赴阿长期工作。随即,1963年4月6日,从北京、上海等地优秀医生中抽调组成的医疗队奔赴阿尔及利亚。

  后来,这个队伍不断扩大。从乞力马扎罗山到几内亚海湾,从尼罗河河畔到东非大裂谷,从茂密的丛林深处到广袤的非洲大草原,中国医疗队分布在非洲大地上,并向亚洲、拉丁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发展中国家继续延伸。

  2019年9月4日正午,马达加斯加东海岸的瓦图曼镇被骄阳炙烤着。一位因流产引起疾患的年轻女性患者前来就诊:没有血压、脉搏150~160次/分、呼吸40次/分、体温高达40摄氏度。

  患者气息奄奄,唯有一双无神的眼睛流露出对生命的渴望。“此前一周,患者的流产手术由当地一位曾在手术室打扫过卫生并退休多年的清洁工操作。”患者家属告诉医生。

  在麻醉及手术术前风险评估都是最高分的情况下,具有多次援外经验的妇产科主任医师王琪,以及外科医生王建华、麻醉医生李海山意见一致:立即抢救,不能放弃这个年轻的生命!

  患者被快速送入手术室,经开腹后恶臭立刻弥散手术间,人工流产导致子宫穿孔破裂,胎儿大部分残体流入腹腔并继发感染,残体已与肠管紧密粘连,结肠断裂,术前待确诊的肛门外15厘米赘生物居然是外翻的结肠远端。

  最终,历时5个多小时的手术顺利完成,患者各项体征恢复正常。中国医生从死亡线上又抢回来一条生命!

  医学源于人性的善良,医生的初心是治病救人。每天,在不同的受援国,这种救死扶伤的动人场景都在上演,中国援外医疗队先后为71个国家累计诊治患者约2.8亿人次,赢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

  甘于奉献,用生命护佑受援国人民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受援国医院条件大多简陋,医疗队员常亲手制作诸如无影灯、手术床、高压消毒锅等手术设施,甚至因生活物资缺乏,他们得自己种菜养鸡,以备不时之需。

  不仅如此,受援国环境堪忧,艾滋病、疟疾、伤寒等疫情和战乱时有发生……

  面对这些疾病以及缺乏有效防护措施的医院,每一次诊治,队员们都遭受着感染风险。在马里,一位医疗队员为一名艾滋病人做手术时,病人的血液溅进她的眼内,经过及时处理后,她仍坚持为病人做完手术。术后她交代同事,如果她染上艾滋病,就不回国了,死后葬在马里。

  面对生死之战,中国援外医疗人员临危不惧、舍己救人。56年来,51名队员因公牺牲在异国他乡,缺席了后半生,留给亲人无尽的思念!

  尽管如此,但凡受援国需要,中国援外医疗队员从不缺席:受援国缺医少药,民众的健康和生命需要他们护佑。

  于是,一批又一批医疗援外人员,远离亲人,奔赴受援国。2014年,非洲埃博拉病毒肆虐,我国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卫生援外行动,先后派出临床和公共卫生专家1200多人次援非,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这是一支无坚不摧的队伍,在和病魔展开激烈斗争之时,他们都是勇敢的“白衣战士”。

  张妍玲,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重症科主任医师,已经4次参加援外医疗队工作,曾先后成功地抢救因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已昏迷了3天的患者、重症伤寒肠道大出血休克患者、脑疟昏迷患者、重症心衰、肝硬化腹水等216例重症患者。

  林纯莹,任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心血管中心心内科主任医师,2012—2013年担任第二批援加纳医疗队队长。她带领医疗队克服疟疾、肝炎、结核等等传染病的威胁,开展为期两年的援加纳工作。作为心血管病医疗专家,她针对加纳克里布教学医院心内科存在的问题,建立起了病房管理模式,使患者死亡率从原来的11%下降到5%。

  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

  当前,57支中国医疗队的1082名医疗队员,正分布在56个国家的117个工作点。其中,非洲有45个国家,共973名医疗队员。

  前赴后继,为受援国培养医疗人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援外医疗队真诚地希望,带给受援国的不是一年又一年的外部援助,而是帮助他们实现一代又一代的医疗技术自立。

  为此,中国医生在努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作为我国援外医疗队历史上第一支任期6个月的医疗队,也是第一支不设厨师和翻译的医疗队,从2014年8月起,北京市累计向特多派出4批医疗队,每批10人,共计40名队员。

  40名队员来自北京宣武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和北京世纪坛医院,这些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骨科等领域的专家有效缓解了当地公立医院的困境。

  他们打造新型援外医疗模式,定位为临床示教、指导和培训当地医务人员,形成医、教、研相结合的高端医学合作。他们为特多设计了受援医院神经学科的整体架构以及远景规划,定期进行专题学术讲座和手术示教,实现了医疗服务和医学教育的有效结合;建设高端医学培训平台,原北京市卫计委捐建的“中特显微外科培训中心”,使圣费尔南多医院的神经医学水平由原来的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跃升为全国第一:结合受援国重点学科建设,接收特多医师来京进修学习,推动了援外医疗合作长效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援外医疗队逐步形成以派遣援外医疗队为基础,临床医疗和公共卫生双轮驱动,创新项目、对口医院、能力建设、人员与技术交流的全方位对外援助格局。

  在非洲、东南亚、中北美以及加勒比地区的30多个国家,中国先后开展了44次“光明行”活动,免费为万余名白内障患者进行白内障复明手术;通过派遣眼科医疗专家组,开展学术交流、示范手术、带教培训等形式,在毛里塔尼亚、乍得等国建立了眼科中心,以提升当地的眼科诊疗水平;在与22个受援国建立25个对口合作医院,其中非洲有18国20个对口医院,帮助他们建立了一批创伤中心、微创外科中心等医疗中心,极大地提高了受援国临床专科水平……

  如同中国援外医疗队队员常说的那样,援外医疗,就是要救死扶伤,把中国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带给他们以提升受援国的医疗水平,把中国医生的形象展示给世人。

  医疗对外援助,是我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开展时间最长、涉及国家最多、成效最为显著的合作项目。56年来,中国援外医疗队甘于奉献,增进了我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民心相通、民意相融,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传承着“大爱无疆”的人文情怀。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3日 08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