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办进博会,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办进博会,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3 04: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问我答】

  #光明智库你来问#【办进博会,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放眼全球,各国都巴不得加大出口以消化国内产能,为什么中国还要办进口博览会?对此你有哪些思考?我们请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魏浩与你聊聊。

  @葛大店的店:作为普通市民,进博会对我们的生活会产生哪些影响?

   @魏浩:进博会的根本目的之一就是主动扩大进口、惠及民生,特别是扩大与普通市民日常需求紧密相关的高质量消费品的进口。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普通市民的收入水平日益提高,不仅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规模迅速增加,而且消费结构日益升级,对高质量产品和优质服务的需求急剧增加。举办进博会,就是为了吸引世界各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把国内需求旺盛但无法提供或供不应求的高质量产品引入中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简莫ll:近年来,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外部不稳定因素增多。一些朋友担心扩大进口对当地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请问魏老师怎么看?

  @魏浩:从宏观角度来看,主动扩大进口可以缓解我国经济发展外部环境面临的挑战。从现实情况来看,我国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需要以高新科技、高技术设备、高技术产业为支撑,除了自主研发之外,也需要充分利用国际资源。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很多发达国家的经济下行趋势十分明显,高技术企业也不能独善其身,这大大提高了外国企业扩大对中国出口、到中国投资的可能性和意愿,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最佳战略机遇期。

  @聚艺堂堂主:“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我想进博会不只是一个扩大开放的平台,同时也可以展示中国的发展成果,您认为呢?

  @魏浩:这位网友说得太对了,由于种种原因,很多外国人对中国的发展情况是不了解的。进博会是中国向世界宣传自己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中国主动构建进博会这个公共平台,让世界各国企业亲自到中国来看看,了解中国的城市面貌、中国国内市场的巨大需求、中国深化对外开放的决心,以及中国经济政策的最新变化。眼见为实,它们才会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参与中国经济发展,从而实现共同发展。

  @金陵逍遥客66:一直很关注小家电,看媒体报道说,被“买成”英国首富的戴森,96%的销售额来自英国以外的市场,相信中国贡献了不少“销售额”。请问,中国为西方经济提供了哪些机遇?

   @魏浩:近年来,部分西方国家片面强调中国出口对他们经济的冲击,闭口不提中国进口对其经济的促进作用。实际上,中国进口为西方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例如,中国从G7国家进口汽车占中国汽车进口总额的比值从2001年的70%左右增长到2017年的82%左右,发达国家在中国品质生活消费品进口中的占比由2001年的50%左右增长到2017年的70%左右。另外,中国从美国进口额占美国出口总额的比重从1992年的1.67%增加到2018年的7.21%,中国从欧盟进口额占欧盟出口总额的比重从2001年的3.55%增加到2018年的10.72%。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举办进口博览会,为西方国家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学术支持: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

  项目团队:光明智库副研究员 焦德武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斯敏、蒋新军、马卉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3日 09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