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智能高效 “双11”快递服务再升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智能高效 “双11”快递服务再升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3 05: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从2009年至今,走过十一个年头的“双11”购物节已经从淘宝天猫一家的促销,扩展到全网商家与网民的狂欢。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今年的“双11”旺季高峰期将持续至11月18日。为了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多家物流公司除了提升运力之外,还做了全方位智能化的升级,此外,随着城乡物流网络的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小镇居民也加入“双11”的抢购队伍中来。

  和往年相比,今年“双11”的最大亮点是物流效率的提高。“我凌晨5点05分在网上买的运动鞋,仅仅过了一个多小时EMS就给我送来了,这运输速度真令人惊喜。”11月11日6点24分,家住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西园的赵女士就收到心仪的“双11”商品。

  为了将货物更好更快地送达客户手中,各大快递公司也火力全开保证高品质物流体验。不少快递企业顺应电商平台预售趋势,创新推出智慧供应链产品“极效前置”,对部分货品增加了各个网点的前置仓。

智能高效 “双11”快递服务再升级

11月12日凌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南省分公司衡阳邮区中心局分拣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紧张作业。曹正平摄/光明图片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双11”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5.35亿快件,是二季度以来日常处理量的3倍,同比增长28.6%,各快递物流企业收寄量都再创历史新高。在高负荷的订单量之下,各快递公司在全方位的物流智能化上下足了功夫。

  中国邮政在东、中、西部分别建立了自动化智能标杆仓,广泛应用AGV(柔性运输系统)、多层穿梭车、智能化设备,与领先企业合作探索大数据、物联网、AI云计算等新技术在仓储领域的普及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手段改造传统仓库,提升物流效率。

  中通则将最新的1000多辆带有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沃尔沃高运力卡车投入到运送中,目前可实现动态转向、碰撞预警等功能,可以有效降低司机疲劳度,提升安全程度。

  顺丰今年首次在业务高峰期投入自动称重仪和自动上架及拣货机器人,有效提升关键环节的工作质量与效率,整体快件消化能力约达到平日的2倍。顺丰57架波音货机已正式入列顺丰机队,服务“双11”高峰运输。

  而圆通全网有100余套自动化设备投入使用,另外还有其他自动化辅助设备如摆臂、上车扫描仪等2000余台,全面提升中转操作的效率。同时,圆通还在23个省份上线全流程智能语音机器人,为客户24小时提供下单、快件查询服务。

  “经过多年积累,如今快递行业已形成一套成熟高效的业务高峰应对方案,通过智能仓储、智能终端、智能语音、智能地图等科技手段更加紧密地连接供应链的仓储、运输、配送等端到端环节,实施全流程智能化管理和实时监控,提高运营效率与质量。”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3日 16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