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蔡笃强:战至生命最后一息的椰城卫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蔡笃强:战至生命最后一息的椰城卫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4 06: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据新华社海口11月12日电(记者陈凯姿)海口市长堤路往南的长沙坡,如今是个安静和谐的海边小巷。可街坊老人们回忆起24年前民警蔡笃强壮烈牺牲的场景时,耳边似乎仍有阵阵枪响:为保护战友和周围群众,蔡笃强在扑向犯罪分子时,被两颗子弹穿透身体。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爬起来协助制服歹徒,随即倒在血泊中。

  蔡笃强,生于1950年,海南省琼海人,1991年进入海口市公安局新华分局(现龙华分局)任副局长兼刑警大队大队长,二级警督。

  在同在公安系统的妻子沈菊英的印象中,老蔡是个牙刷用到毛快掉光了也不舍得换,却总是冲在重特大案件现场最前面、不破案不归家的“工作狂”,家属每天都要为此做好“思想准备”。

蔡笃强:战至生命最后一息的椰城卫士

蔡笃强像 新华社发

  1995年2月25日下午,有情报称,一个被监控多时的犯罪团伙在长沙坡活动,蔡笃强便带领侦查员们开展抓捕工作。长沙坡4号在一个深巷里,地形异常复杂。民警赶到时,该犯罪团伙主要疑犯洪振全正在一个公用电话亭内打电话,两名便衣侦查员跟了过去。此时,洪振全感到不妙,想夺路脱逃,侦查员邢孔豪、王光生、孙其标上前将其围住。洪振全拒捕,蔡笃强见状快步冲了上去。丧心病狂的洪振全猛地掏出藏在上衣兜里的手枪。为了保护战友和周围群众的安全,蔡笃强扑了过去。洪振全疯狂地射击,蔡笃强先后被击中胸部和下腹。中枪后,他仍猛地夺下歹徒还想继续射击的手枪,与战友一起将其擒获。之后,蔡笃强被送往医院抢救,但终因流血过多牺牲,时年45岁。

  1995年7月14日,蔡笃强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同年12月,海南省人民政府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2003年,海口市公安局的一场联欢会上,伴着背景音乐《妻子》,沈菊英着警察制服,以遗孀的身份表演了一段独舞,以纪念亡夫蔡笃强。舞曲未完,场下已泣成一片。时至今年,沈菊英已经67岁。“他是我的骄傲,他撑着我坚强地活下去。”沈菊英说。

  2017年,龙华分局100多名干警赴琼海市为烈士老蔡扫墓,重温入警誓词。参加当年祭扫活动的年轻民警董鹏说,老蔡一直激励着自己忘掉疲倦、卸下负能量,不忘从警初心。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4日 0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