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在福州落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在福州落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5 08: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福州11月14日电(记者刘成志、高建进、李晋荣)24种戏曲艺术形式、30台全国各地优秀剧作、专业化戏曲论坛和评论会……在福州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让榕城的老百姓在家门口过足了“戏瘾”。日前,这场戏剧盛宴落下帷幕。

  本届戏剧节围绕“追梦新时代 经典共传承”的主题,重在剧作展演与艺术交流,依旧不设奖项。展演剧作不仅有现代戏,还有新编历史剧和整理改编的传统戏;参演团体既有国家级、省级重点院团,也有民间职业剧团。

  京剧现代戏《光之谷》、越剧现代戏《林巧稚》、闽剧现代戏《生命》……优秀现代戏在本届戏剧节的展演剧作中占了很大比重。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表示,这些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注时代主题,反映现代生活,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情操,讲述“中国故事”,彰显“中国精神”,体现出我国戏剧舞台繁花似锦的可喜景象。

  作为本届戏剧节唯一由民营剧团创排的剧作,闽剧《龙台驸马》在福州芳华剧院上演时遇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该剧创排单位负责人、福州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团长杨碧霞告诉记者:“中国戏剧节是我们民营剧团仰慕并梦寐以求的神圣艺术殿堂。为了感谢戏剧节组委会对民营剧团的重视和支持,我们全力做到精益求精。”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戏剧节还举办了戏曲音乐创作高峰论坛、戏剧创作高峰论坛两场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戏剧论坛。这是戏剧节期间首次举办专业化论坛,来自全国的知名剧作家、戏剧评论家、戏曲音乐家,围绕中国戏曲剧种的保护、传统经典剧目的整理、戏曲音乐的“泛剧种化”、戏曲音乐发展的民族性和现代性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5日 09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