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气候变化已开始损害儿童身体健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气候变化已开始损害儿童身体健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5 08: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柳叶刀》发布最新报告——

气候变化已开始损害儿童身体健康

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

  今天出生的孩子,在若干年后,将面对一个怎样的世界?

  有可能是一个净零排放的清新地球,也有可能是一个比工业化前平均温度高4℃以上的世界。一切,取决于今天的行动。

  11月14日,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柳叶刀2030倒计时》2019年度报告,报道了气候变化导致的广泛健康危害,描述了上述两种截然不同的场景。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已经对当今全球儿童的健康造成了损害,若不采取行动,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现在出生的孩子将面临气温上升对健康的终身影响。

  儿童和老人的健康,受气候变化影响更大

  与工业化前相比,全球的平均气温已经上升了1℃。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10个年份中,8个发生在过去十年。而面对如此变化,上述《报告》显示,儿童和老人的健康首当其冲。

  婴儿将是受农作物歉收影响最严重的群体。随着气温上升,农作物的收成将减少,从而威胁粮食安全,推动食品价格上涨。《报告》显示,2007年到2008年谷物价格飙升时,埃及的面包价格上涨37%。在过去的30年中,全球的主要农作物的单产潜力普遍下降,包括玉米(-4%)、冬小麦(-6%)、大豆(-3%)和大米(-4%)。婴儿和低龄儿童是受营养不良和生长发育迟缓、免疫力低下等相关健康问题影响最严重的群体。

  儿童尤其易患感染性疾病。《报告》显示,气温上升和降雨模式的改变将导致感染性疾病的增加,而儿童是主要易感人群。《报告》提供的数据表明,在过去的30年中,适宜弧菌(一种造成全球大部分腹泻疾病的主要病菌)繁殖和传播的天数增加了一倍。同样,不断变化的天气模式也为霍乱弧菌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自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其全球适应性上升了近10%,这增加了本来不常发生霍乱的国家暴发霍乱的可能。

  65岁及以上老人健康易受极端高温影响。《报告》指出,65岁及以上的老人特别容易受到来自气候变化,特别是极端高温对健康的影响。从1990年到2018年,全球所有地区的高温天气和热浪发生频次均出现增加,受影响的老人也越来越多。以2018年为例,共有2.2亿位老人经历了热浪,打破了2015年2.09亿人的记录。在日本,由于面临巨大的人口老龄化挑战,2018年有3200万名65岁及以上的老人受到热浪影响,几乎相当于日本每个这个年龄段的老人都遭受了一次热浪袭击。此外,上述《报告》还指出,气温上升和热浪还会持续削弱各地人口的劳动能力。2018年期间,全球损失了1336亿小时的潜在工作时间,比2000年多损失了450亿小时。

  “一切照常”还是力控温升?两种路径将带来不同的未来场景

  “当前我们怎么应对气候变化,决定了未来百年我们国家的人有多健康。”《柳叶刀2030倒计时》年度报告撰写者之一、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蔡闻佳说。

  但《报告》的很多指标表明,全世界正朝着“一切照常”的路径发展:当前,全球在减少化石燃料消耗方面只取得了间歇性的进展,2018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仍在持续上升。

  而另一条可选择的路径则需要把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下。

  “气候变化科学描述了一系列可能出现的未来场景,其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类应对全球变暖的行动力度。” 《柳叶刀2030倒计时》年度报告撰写者之一、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宫鹏介绍,《巴黎协定》设定了“将全球平均气温相比工业化前水平的升高温度控制在远低于2℃,并努力控制在1.5℃以内”的目标,若此愿景得以实现,当前出生的儿童在6岁和11岁前将分别看到英国和加拿大淘汰使用所有煤炭,在21岁之前看到法国禁售汽油和柴油汽车,在2050年,全球将实现净零排放:“这种与‘一切照常’不同的发展路径可以带来更洁净的空气、更安全的城市和更有营养的食品,以及对卫生系统和重要基础设施的新投资。”

  迫切需要在四个关键领域采取行动

  尽管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该《报告》也报道了一些乐观的进展,也肯定了中国等国家对路径转型所作出的努力。

  数据显示,尽管2018年煤炭使用量有所增加,但在中国等主要国家,煤炭发电占发电总量的比例却持续下降。同时,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占2018年发电增长总量的45%(风能和太阳能占27%);2015年至2016年间,全球公路运输供能中电力增长近21%;低碳电力占2016年总发电量的三分之一。

  “在不少情景下,更健康、生产率更高且医疗开支更少的劳动力能够节省巨大的经济开支,足以弥补相关干预措施的初始投资成本。”宫鹏介绍。

  《报告》同时呼吁,要在以下四个关键领域采取行动:一是在全球范围内迅速、紧急且完全淘汰燃煤发电;二是确保高收入国家履行气候融资承诺,即到2020年,每年调动1000亿美元帮助低收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三是建设更多便捷、经济和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统,通过自行车道建设、自行车租赁或购买计划等措施鼓励步行和骑行;四是在卫生系统方面进行重大投资,提升急诊和医疗服务能力,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医疗压力。

  (光明日报北京11月14日电)

  ■链接

  《柳叶刀2030倒计时》由来自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银行、伦敦大学学院和清华大学等35个机构的120位专家共同完成,旨在针对5个独立主题下的40余个指标的分析基础上,对气候变化对人群健康的影响以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及其健康影响等问题进行全球范围的梳理。2019年报告更新了5大关键领域、41项指标的年度数据,包括气候变化影响、暴露程度和脆弱性;针对健康的适应措施、规划和恢复力等。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5日 08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