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诗意栖居正成为现实 国家森林城市增至194个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诗意栖居正成为现实 国家森林城市增至194个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6 04: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姚亚奇

  11月15日,2019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在河南信阳召开,会上授予北京市延庆区、河南省信阳市等28个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我国国家森林城市增至194个。

  开展森林城市创建活动15年来,全国已有近400个城市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森林城市建设,让林在城中、城在林中,让城市不再只是“钢筋水泥的森林”,让人们在森林城市中实现诗意栖居。

  森林城市应该怎么建?如何完善城市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日前,记者赴江西、湖北等地进行了一线调研。

  城在林中,人在景中

  在江西南昌高新区瑶湖郊野森林公园,湖水、沙滩、绿树、亭廊营造出一片城中“海景”。这片位于城中的靓丽风景线,受到了周围市民的强烈追捧。

  “我就住在公园周边,建了森林公园后居住环境更加绿色舒适了。”市民范女士热情地对记者说,森林公园建成后,瑶湖边树多了,景好了,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

  在南昌艾溪湖湿地公园的水面上,成群的大雁、黑天鹅、白天鹅栖息于此。居住于艾溪湖周边的市民、游客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给候鸟们喂食互动,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景象,城市湿地公园真正成为“人的乐园、鸟的天堂”。

诗意栖居正成为现实 国家森林城市增至194个

市民在北京市丰台区南中轴附近的东高地百姓公园内休闲。李欣摄/新华社发

  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创建森林城市引领着城市的华丽转身。“创森”活动启动15年来,通过实施森林增长工程,增加绿地面积,绘制出一幅“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介绍,目前,全国已有387个城市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19个省份开展了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活动,11个省份开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设,形成了跨区域、覆盖城乡的建设体系,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森林城市建设之路。

  科学造林合理布局

  由于遭遇大旱,这个深秋,湖北黄石生态植被面临严峻考验。而位于湖北省黄石市黄荆山北麓的4号开山塘口,却一片葱茏。

  “矿山开采后,这里成为岩石裸露的荒山。”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石章胜说,“由于岩石裸露,以前一下雨,就会发生泥石流,甚至会流到下面的厂房里。”

  10年前,黄石开始对4号开山塘口进行修复治理。“4号开山塘口的相对高差有130米,坡面上全是石头,坡度高达60度左右,生态修复难度很大。”石章胜回忆。

  为了取得开山塘口生态修复的最佳效果,石章胜和同事们参考了国内外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进行自主研发,从植被选种到土壤配比,建立了一套科学绿化模式。黄石生态修复模式成为森林城市创建贯彻科学造林理念的真实写照。

  “目前,我国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仅为37.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只有14.1平方米,远低于世界城市平均水平,距离联合国提出的60平方米最佳人居环境标准相差更大。”张建龙分析指出,要坚持把森林城市建设作为推进城市增绿的有效手段,持续加大以林草植被为主体的城乡生态修复,提升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筑牢城乡生态屏障。

  “森林城市建设一定要讲科学、用科学,要坚持科学绿化,注重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坚持把以乡土树种为主、植物配置多样化等科学理念落到实处,坚决反对贪大求洋、大树进城、奇花异草等错误做法。”张建龙说,要建立健全森林城市建设指标体系,研究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估退出机制,使森林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更加完整,建设考评机制更加科学,创森效果更加持久有效。

  生态富民共治共享

  深秋午后,江西省定南县历市镇赤水村,村民钟爱华正在晾晒今年新采的油茶籽。钟爱华在2015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一年他在自家林地种植了10亩油茶,今年油茶挂果1500斤,预计增收近万元。

  如今,油茶产业已成为定南县脱贫攻坚的民生工程。“发展油茶产业开辟出一条集经济、生态与社会效益三方共赢的林业发展新路子,既能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能保护生态,一举多得。”定南县油茶办主任张志能说。

  绿色,既是美丽中国的底色,也是产业发展的基色。在森林城市建设中,绿色产业不仅成为各地特色产业,也成为一个个富民产业。

  共治共享,让森林城市建设不再是政府部门的“独角戏”,而成为全体市民的“大合唱”。“要组织开展好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公益活动,建立健全各类生态教育场所,大力弘扬生态文化,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让森林城市建设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张建龙说。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6日 06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