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连理工大学:深入调研问冷暖 切实提升师生满意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深入调研问冷暖 切实提升师生满意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8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光明日报记者 周世祥 吴琳

  最近,对大连理工大学的考研学生来说,图书馆的一个微小改变让他们觉得“暖心”不少:学校新添置了几个专用的考研图书柜,供考研同学长期存放图书。如果复习到深夜闭馆,再也不用发愁如何把厚重的复习资料搬回宿舍。

  “学生考研,往往要用一大堆书,图书馆规定个人物品不允许过夜存放,学生搬来搬去十分辛苦。学生反映后,图书馆主动设立了图书柜,方便学生第二天再来取用学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机关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做法还有很多。此前,学校培训青年教师主要是请知名教授来讲课,进行‘一对多’的讲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课堂教学质量精准提升工作,变‘一对多’为‘一对一’、师带徒的形式,由老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单独辅导。现在我们不少老教授亲临青年教师课堂来听课指导。”大连理工大学机关党委书记王涌涛向记者介绍道。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连理工大学机关针对师生反映强烈、阻碍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问题,积极制定务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落实“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以师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主题教育扎实落实的方向。

  “我们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始阶段,就要求各部门征集师生反映的难点问题,通过在网上发布面向全体师生的调查问卷、向各学科学院基层领导发送电子邮件等形式听取师生心声。针对其中反映集中的问题,我们组建了科研学科、人才培养等八个小组,分别开展调研、座谈及面对面交流。针对调研的反馈结果,我们开展了‘三个一’行动,即一个部门出台一项措施,每个干部解决一件难事,每个党员为师生做一件好事,各部门积极响应,前段时间提出了80项措施,已经具体落实了近60项,其余正在推进中。”王涌涛说。

  据悉,在中央第四指导组的指导下,大连理工大学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和鲜明主线,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为先导,开展班子成员带头学、理论专家宣讲学、红色基因现场学、文艺作品感染学、互动答题生动学、党课大赛深入学的“六学”模式,推动全校掀起主题教育学习新热潮。该校还结合一流大学建设实际制定调研题目,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找准了分管领域、联系单位和师生关切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举措,为推动整改落实奠定了基础。校党委书记王寒松表示,下一步要突出一体推进,将调查研究与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结合,在倾听师生意见中查找问题和症结,在倾听基层建议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8日 03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