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身入”基层 “心到”一线 力求实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身入”基层 “心到”一线 力求实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8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主题教育之南京大学篇】

  作者:南京大学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不忘初心志不改,牢记使命道不变。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各项任务稳步推进、有序落实。

“身入”基层 “心到”一线 力求实效

  在南京大学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上,该校师生朗诵《五星红旗颂》,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和热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传统,爱国奉献。佘治骏摄/光明图片

  真抓实干,分层分类统筹推进

  学校党委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的领航工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基础工程、密切联系服务师生的民心工程、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工程,突出主题主线,聚焦四项任务,分层分类统筹推进。

  坚持以上率下、身先示范,专门制定校领导班子“九个一”工作方案,为全校党员干部做好示范表率。坚持紧扣实际、分类指导,针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要求、院系和机关的不同情况,列出四张任务清单,分层分类统筹安排。坚持压实责任、力求实效,组建6个巡回指导组,对全校36个二级党组织进行全覆盖指导。学校党委常委也结合联系院系、支部制度,深入29个院系和30多个支部实地指导工作。坚持结合实际、彰显特色,结合青年学生成长需要,通过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离休干部与青年学子共话“初心与使命”座谈会等活动,帮助学生党员在主题教育中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凝心铸魂,高扬理想信念之帆

  学校党委坚持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把学习教育作为基础前提,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引领党员干部不断凝聚思想共识、铸牢信仰之基,做到与新时代同行、与伟大祖国同行、与党的方针路线同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从原著原文中汲取理论智慧,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从交流研讨中深化学习体会,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围绕“学习新思想、强化政治建设”“聚焦立德树人、践行初心使命”等8个专题,集中7天时间开展学习研讨,推动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从红色基因中坚定信仰信念,组织中层正职以上干部110余人赴江苏淮安开展“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专题党性教育活动,推动领导干部以“周恩来精神”为镜鉴,做担当作为的领头雁。从身边典型中传承宝贵精神,在全校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学匡亚明、师生党员学程开甲活动,打造《勇立时代潮头的南京大学共产党人》党史专题报告,通过学习宣传南大共产党人“爱国敬业、求真奉献、矢志报国、敢为天下先”的宝贵精神遗产,推动全校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担当作为。

  固本培元,夯实立德树人根基

  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要求,聚焦师生群众殷切期待,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查找短板弱项,研究解决举措,不断夯实办学治校根基。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围绕把握“九个第一”、建设“第一个南大”的办学思路和目标,确立了15个调研课题,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活动40余次。调研过程中,南京大学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身入”基层,更是“心到”基层,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沉到一线,到院系和实验室去,到教室和田径场去,到师生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不满意的地方去,放下花架子,拿出真行动,不做表面文章,不喊空洞口号,既听师生的顺耳话,也听师生的逆耳言,亲身察看、亲身体验、亲耳倾听,直接了解干部师生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瞄准发展中的短板和瓶颈,不折腾、不反复,一步一个脚印,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工作落到实处。

  精准施策,聚焦问题狠抓整改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学校党委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坚持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在改革创新中激发活力,在精准施策中提高效能,在关键问题上寻求突破,在短板问题上打开局面,促进重心转移、发展转型、节奏转换、作风转变,推动党员干部精神提起来、肩膀硬起来、责任担起来、做人正起来、干事实起来、事业兴起来,真正让师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要求领导班子政策理解抓到位,实施方案抓到位,具体行动抓到位,督促检查抓到位,教育成果抓到位,宣传引导抓到位,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亲力亲为、抓实工作。

  聚焦开展专项整治,逐项制订工作方案,真刀真枪力求实效。例如:针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调研制定7个政策文件,全面完善职员职级评聘、年度综合考核和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推动全校上下动起来、跑起来、赛起来。

  聚焦解决突出问题,针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问题,研究制定《南京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问题,实施“支部建设落实年”行动,系统推进锤炼、堡垒、提质、先锋、头雁、创先“六大工程”,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针对教师队伍建设存在问题,实施“第一资源开发年”行动,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不断提高党管人才工作水平;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存在问题,实施“熔炉工程建设年”行动,把立德树人融入各环节全过程,着力构建大思政格局。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主题教育要见成效,就需要持续增强狠抓落实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坚持新思想引领不偏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含糊,瞄准立德树人目标不动摇,强化履职担当意识不犹豫,着力推进主题教育在南京大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8日 05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