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埃及专家:止暴制乱是香港当务之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埃及专家:止暴制乱是香港当务之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8 05: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当前香港局势表明中国政府严正立场。11月17日,记者就当前香港局势采访了埃及国家规划院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希柏·贾迈勒。贾迈勒指出,她十分赞同习主席就当前香港局势所表明的严正立场,并认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解决当前香港面临问题的起点。

  贾迈勒指出,香港的暴力示威者当街刺伤警察,投掷燃烧弹,破坏道路和商铺等行径,是极端不人道且危险的,一方面造成了极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另一方面严重损害了香港的法治传统,并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她认为,以中东地区的经验看,面对暴力分子,仅仅靠说教和感化反而会助长对方的嚣张气焰,必须依法严惩暴徒,让被暴徒威慑的普通民众能够发声。因此,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各方展开对话并解决问题的基础。

  贾迈勒认为,当前香港局势是美国粗暴干涉他国内政导致全球局势动荡的一个缩影。她指出,苏丹分裂成南北苏丹,叙利亚库尔德人同中央政府产生分歧等,背后都有美国的推波助澜。国家和地区政治势力分化而造成的局势动荡使得美国更容易从中攫取战略利益。美国曾大力支持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并许诺将扶植其建立自治政府,但却因为自身安全利益一瞬之间背叛了库尔德人,放任土耳其大举入侵库尔德武装控制的叙利亚北部领土。她警告说,香港的异见分子长期受到美国和西方话语体系的“洗脑”,认为西方是尽善尽美的“救世主”,香港千万不要等到像一些中东国家一样只剩满目疮痍后才幡然醒悟。她建议,在制止暴乱的同时,中国应该以中东地区动荡的教训为例,向民众阐述分离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危害,揭开西方“民主自由”的虚伪面纱,使香港重新回到繁荣稳定的道路。

  (光明日报开罗11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8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