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班多村的民主评议大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班多村的民主评议大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9 05: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笔囊谦——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万玛加

  汽车翻过4712米的肖容多盖拉山垭口,天空中鹅毛般的大雪越下越大,崎岖山路上的积雪越来越厚,饶是经验丰富的司机也不得不降下车速。

  刚进入11月,平均海拔4000米的囊谦县已有多场降雪,下乡的道路变得更加难走。但按照工作部署,年底前全县要实现绝对贫困“清零”的目标,所以工作还得往前赶。

  这天一大早,县纪委副书记白玛格桑驱车前往着晓乡班多村,他在那里担任第一书记。135公里的山路,足足跑了4个小时才到。

  班多村位于囊谦县的东北部,共有323户、1634人。虽然地处偏远、山大沟深,但丰富的虫草资源,不断加码的惠农政策,让村子2016年就脱了贫。截至目前,还有一般贫困户94户467人,低保贫困户5户22人。

  经过三年的努力,这些贫困人口是否达到了脱贫条件?村民们聚在一起,进行民主评议。

  “路修到了山上,水通到了家里,电架到屋里,手机也都有了信号,大家掰着手指头算一算,这几年村里发生了多大的变化。”59岁的村支部书记来桑,担任村干部超过30年,说起话来不紧不慢。

  村民扎才是个急性子,第一个站起来发言,说话像炒豆子一般:“扶贫带来的变化可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别的不说,你看村里的小汽车多成啥了,院里停不下,路上都停满了。这几年,大伙去州上(玉树藏族自治州)、去省城(西宁市)买房子的越来越多!要不是党的好政策,哪有我们今天的好生活!”

  家里有4个上学的孩子,赚钱的仅有自己一人,80后的昂旺久梅就这样成了贫困户。他站起来算了自家去年的收入:草山奖补4360元,林地补偿568元,生态奖补21600元,挖虫草收入6500元,卖牛奶酸奶也收入几千块,一年算下来收入三四万元,肯定脱贫了!

  “除了这些,政府还花20万元,为我新建了房子,八级抗震的,下个月建好就能请大家到家里做客了!”昂旺久梅高兴地说。

  低保贫困户代青拉措腿脚不方便,不能放牧,孩子又刚上高中,她颤颤巍巍地站起来,“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现在担心的是,脱贫后没有了政府的支持,日子是不是又要回到过去?”这个问题道出了不少贫困户的心声。

  “脱贫不脱政策,”着晓乡乡长才旺仁增接过话来,“对于贫困户,政府不会一放了之,村里下一步成立合作社,你可以以草山、牦牛入股,也会有稳定的收入。”

  两个多小时后,村民现场表决。全村323户,到达现场的有175户,另有67户委托他人表决。最终统计,有230户表决同意班多村贫困人口脱贫,占比超过95%。

  眼瞅着全村要脱贫,下一步的发展提上了日程。当天下午,村民们又聚在一起,讨论了村规民约,商量了入股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等事宜,在你一言我一语中规划着班多村未来的发展。

  不知不觉,天色已暗,降雪已停。党员活动室内,牛粪在炉膛里烧得红红火火,村民谈得越来越有劲;室外,老年文艺宣讲队载歌载舞,欢庆着今天的好生活,期待着村庄早日奔向小康。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9日 04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