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全球治理注入中国力量——“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综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全球治理注入中国力量——“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综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9 06: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    

  11月1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华通讯社、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传媒大学承办,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协办的“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举办。来自约20个国家的200余位嘉宾参会。与会嘉宾系统梳理“中国之治”的深刻价值,探寻国家治理体系形成的渊源脉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寻路径,为各国人民共享治理经验、共促发展繁荣贡献智慧与力量。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之治”具有巨大优越性

  新中国成立70年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蒋建国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推向更高境界,将为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根本保证,给中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管用、成功的。“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背景下,中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见微知著、滴水藏海,透过基层社会治理的鲜活样板,同样可以读懂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活力。车俊举例说,被誉为中国童装名镇的湖州市织里镇也曾面临治理难题,但是当地转变观念、锐意创新,终于“打了一场翻身仗”,成为浙江省域治理的生动缩影。今后,浙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奋力书写中国治理的浙江篇章。浙江省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表示,湖州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坚持走一条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实践之路,统筹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高水平市域治理现代化积蓄力量。马来西亚国际问题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伊丽莎·阿米拉则以自己在中国的亲历感慨中华文化之深厚,尤其强调了共建“一带一路”在民心相通、文明互鉴方面所呈现出的优势。

  “中国之治”具有强大生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从中国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土壤中生长起来、逐步形成,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蒋建国说,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朴素的治国理念和智慧被广泛应用于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为新中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建立完善积累了丰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英国社会学家、“全球化”概念首倡者之一马丁·阿尔布劳认为,以传统儒家思想为典型代表的中国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思想相结合,立足于中国国情,孕育出“中国之治”的蓬勃生命力。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表示,这种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源泉来自于人民,根本政治保证来自于党的领导,根本思想路线是坚持实事求是,根本组织原则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认为,这种生命力来自于我国国情,来自于向先进发展经验学习,来自于长时间实践探索并经受住历史检验,来自于紧跟时代步伐的自我调整,更来自于涵盖政治、经济、军事等方方面面的国家治理体系,最终凝聚成一股坚实力量,能够克服巨大困难。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从文明自觉的角度阐发观点,认为中国立足历史与实践,借鉴吸收西方文明精华,吸收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在保持开放心态的同时,不迷信西方发展和治理的神话,拒绝不加辨析地照搬照抄西方的理论、方式、模式。

  “中国之治”为世界贡献智慧

  “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具有中国智慧的治理方案,是对全球治理的独特贡献。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认为,“中国之治”具有的世界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中国走进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生成的;中国治理汇聚了迄今为止人类现代化史上几乎所有模式的优点;当世界面临着全球治理的变局和道路选择困惑时,中国智慧可以提供宝贵参考。李君如指出:“实现现代化并非只有西方化一条道路,建设现代化的国家制度并非只有西方化一种制度。”他从制订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建立多渠道就业制度、普惠的社会保障制度、有效的社会治理制度等十个方面深刻阐释我国在迈向现代化进程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张宿堂说,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多边主义,为破解世界治理难题贡献中国智慧,越来越多的国家期待与中国加强合作交流,共同走向合作共赢,共同建设更加和谐的世界。捷克前总理伊日·帕鲁贝克表示,中国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从教育、科技到社会发展都折射出中国卓越的国家治理能力。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例,很多国家因此受益,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9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