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助力百年苏伊士运河再续辉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助力百年苏伊士运河再续辉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9 06: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17日在埃及东北部伊斯梅利亚省举行仪式,庆祝苏伊士运河通航150周年。150年来,超过130万艘船舶通过这条连接地中海与红海的黄金水道,运送货物超286亿吨。

  埃及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中埃建交63年来,两国始终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而苏伊士运河是中埃合作与友谊的一个缩影,中国在苏伊士运河发展的多个关键节点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当前,在中埃共建“一带一路”的大潮中,苏伊士运河正迎来新的辉煌。

中国助力百年苏伊士运河再续辉煌

11月17日,在埃及伊斯梅利亚,一艘货轮从苏伊士运河上驶过。 新华社发

  关键时期中国鼎力相助

  1956年10月,西方势力为争夺苏伊士运河控制权武装入侵埃及,并引发第二次中东战争,而中国坚定地站在了埃及一边。

  相关档案显示,1956年11月10日,周恩来总理致电时任埃及总统纳赛尔。电文写道:“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支援埃及政府和埃及人民的英勇斗争。中国政府决定以两千万瑞士法郎的现金无偿送给埃及,来响应贵国政府最近的呼吁。”

  埃及首任驻华大使哈桑·拉吉布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深情回忆说,当西方势力妄图夺去运河所有权时,中国人民在北京集会声援埃及人民,他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主持正义、维护和平的景象。

  纷争消散,苏伊士运河凭借其地理位置和运输条件持续发挥强大枢纽作用。苏伊士运河收入与旅游业、石油和侨汇一起构成埃及经济的四大支柱。

  随着经济的增长和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对苏伊士运河的需求越来越大,贡献也越来越大。

  1997年,中国与埃及借助苏伊士运河开展经济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当年4月,中埃两国总理在北京共同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方同意运用在发展沿海经济特区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帮助埃及在苏伊士湾西北区域内建立经济特区。

  与此同时,对外贸易的增加使中国与苏伊士运河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以2003年为例,以吨位计算从中国出发和前往中国的船只比前一年增加34%,接近5300万吨,占当年通过苏伊士运河船只总吨位的近10%。

  新发展时期中国全力助推

  2015年8月,埃及在原有193公里苏伊士运河河道的北段开通了新苏伊士运河,长度为72公里。作为苏伊士运河一部分的新运河为原有航道提供了双向通航条件,将船只的通航等候时间从原先的22小时缩短至11小时,并允许更大船只通过,从而提升运河通航效率。苏伊士运河也因此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在今年8月举行的庆祝新苏伊士运河通航四周年新闻发布会上,时任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穆哈卜·马米什表示,2018-2019财年苏伊士运河收入达59亿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马米什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苏伊士区域的再度振兴不仅得益于新河道的开通,更受益于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快速发展。

  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中埃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建交63年以来,中埃务实合作深入发展,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埃务实合作获得新动能,双方围绕苏伊士运河的合作也跃上新台阶。

  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主席叶海亚·扎基说,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一直在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的建设、开拓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始建于2008年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位于苏赫奈泉港,距离埃及首都开罗120多公里,是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二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由中国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属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十余载春秋、几经耕耘,这里已从红海荒漠变为园区绿洲。

  据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管理总监武丽星介绍,合作区吸引入区企业84家,投资额超10亿美元,直接解决就业3700余人,带动就业3万人。

  扎基表示,中国企业是苏伊士运河经济区发展中的先锋力量,我们对中国企业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赞赏。

  此间舆论认为,随着埃及“2030愿景”和“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对接,已有150年历史的苏伊士运河将迎来新的辉煌。

  (新华社开罗11月17日电 记者吴丹妮、李碧念)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9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