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西靖西农民画:画中自有自然本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西靖西农民画:画中自有自然本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0 05: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赵 霞

  一座座独特秀美的山峰屹立在天边,一条条清澈见底的河流蜿蜒在山间……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广西百色靖西市,仿佛一幅美丽的中国山水画。

  在这幅“画”中,有一群极富灵性的壮族农民画家:他们扛起锄头种田,放下锄头画画,用朴实的画笔,描绘着春耕夏种、秋收冬藏;他们创作出一幅幅极具壮族特色、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作品,用带着泥土芳香的画笔,画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广西靖西农民画:画中自有自然本真

林京活画《古陶窖火代代传》资料图片

  一手锄头 一手画笔

  20世纪60年代,在靖西市旧州街上,一些农民自购笔墨和纸张布料,自画自乐之余,拿着自己的画去和别人相比较,切磋画艺,交流心得。从此,街上出现一批具有一定绘画功力的农民画匠。

  近些年,在政府扶持和文联、美协等部门指导下,不少农民画家热情高涨,在农忙之余参加绘画培训学习。新老画家之间互相交流钻研画技,不仅增加了创作信心,也找到了绘画的提升方向,更让不少农民画家在绘画这条艺术道路上摘到致富果实。

  “拿起画笔50多年了。”从田埂走来的农民画家赵大宜讲述着他与绘画的不解情缘。“那时连支炭笔都买不起,是恩师一次又一次在城里给我寄来纸笔和颜料,让我练习画画。”年少时赵大宜家境贫寒,买不起美术用具。23岁时幸得画家邵伟尧的帮助,毫无基础的赵大宜怀着满腔热情开始了他的绘画生涯,农忙时扛锄下地干活,农闲时则拿起画笔,不放过任何一个画画的机会。

  经历过炮火纷飞的年代,也曾背着画夹四处奔波。改革开放后,赵大宜以画画谋生,维持了基本生活。在老伴的支持下,经过50多年的坚持与追求,赵大宜终于成为壮乡农民画的杰出代表,也培养出不少优秀学生。

  “我最清楚学画的不易,尤其是经济拮据的学生,从不收他们一分钱。”赵大宜回忆道,当年正是恩师的引路与帮助,他方能通过绘画谋生保障生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农民画家,有朝一日他们也可以凭借绘画这门手艺去改变生活。

  “通过画画,我有了经济来源,生活越来越好。”谈起那一段艰苦的岁月,农民画家岑友不免感慨。“我起初学的是油画,后来接触到农民画,立即被农民画生动夸张的色彩和极致的表现力吸引。”岑友说,靖西壮族农民画犹如一朵花,散发着独特的魅力,让他沉醉与投入。当年连炭笔都买不起的岑友,如今凭着勤劳与灵活的巧手,经营起一间画廊,画出了幸福生活。

  “困难是有的,只要心态好,认真去观察农民的生活,画出的画就生动了。”岑友介绍说,靖西目前有70多位农民画家,他们在劳动和为生活奔波之余,挤出时间,投入创作。无论条件多艰辛,这些农民画家始终不忘初心,始终坚持自己的兴趣所在,把握住每一个机会,默默在三尺画框里辛勤耕耘,勾勒出多彩人生。

广西靖西农民画:画中自有自然本真

施妮画《壮家婚俗之二过门》 资料图片

  画中的乡土情怀

  “靖西壮族农民画一定要立足于壮乡红土地,才能生发出绚丽的民族艺术之花。”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广西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谢麟多年指导靖西农民画创作与发展,他重点引导画家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个性,强调农民画的审美特征,从壮乡、边关、老区的地域特征和文化特征上挖掘创作资源,突出壮族农民画的特点。此外要善于从生活中寻找题材,丰富创作内容,开启“天马行空”的创作思维,形成富有地域审美特征的艺术面貌。

  经过几年的创作实践,靖西壮族农民画有了新的飞跃和发展。画家们用心描绘的南疆边关乡村壮族人民生活,不但物阜民丰,而且幸福欢乐、丰富多彩。秀美的山水风光以及浓厚的乡土情怀,成了靖西壮族农民画上浓墨重彩的元素。

  “艺术来源于生活,山清水秀的壮乡艺术生活正是靖西壮族农民画的最佳营养剂。”农民画家农明芳坦言,好的作品不能复制也不好复制,但靖西农民画的创作是各尽其才,在发展中求个性,在个性中求发展。“青山绿水,乡土风情,壮家生活,民族团结”,构成了靖西农民画鲜明的艺术风格。靖西农民画不仅色彩质朴,色调艳而不俗,而且在表现形式上借鉴了壮锦平面构成的手法,构图饱满,不讲透视,不重比例,以意造形,以形抒情。2018年至2019年,《南国满园妃子笑》《肚皮舞喜庆丰收》等乡土气息浓郁的作品,均入选了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展。

  为时代画像

  农民画家,是画家也是农民。他们热爱劳动,在劳动之余用自己的喜爱和激情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的画作,表达了自己对生产劳动的情感,也表达了对美好的幸福生活的向往。谢麟说:“靖西农民画使人观后自然生出走进乡土、走进生活、回归自然本真的感受,成为目前广西一个较有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品牌。”

  “靖西农民画家心里都有着很浓的家国情怀。他们在农闲之余,静静地坐在家里,拿起手中的画笔,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用心用情用功为时代画像。”靖西市文联主席黄美丽告诉记者,由于白天农民画家大部分不在家,通过不定期夜访骨干画家,看到了靖西人民的执着与坚守,也让她对未来靖西壮族农民画的发展充满信心。

  目前,靖西农民画还处于参展和参赛阶段,尚未形成一个产业,为深入挖掘民间文化资源,进一步推介民间艺人绘画艺术,靖西市对农民画派的历史传承、生产现状、发展困境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并给予相关的鼓励与指导,为靖西农民画发展带来了动力。

  “天下山水,美在靖西”,丰富的旅游资源,多彩的民族文化,给靖西壮族农民画发展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黄美丽表示,靖西市将依托北京市文联、广西文联、厦门市文联、广西美协及百色美协、深圳大芬油画村等平台的帮扶合作,推动靖西壮族农民画取得更大发展,逐步形成产业,造福一方百姓。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0日 09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