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教你做优秀的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教你做优秀的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0 06: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林崇德(著名心理学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北京十一学校李金初校长的两部新著《人生中心教育论》和《人生中心教育课程论》出版,我先睹为快,乐在其中。“人生中心教育论”由李金初先生首创,这个命题具有原创性、草根性、“原点”性和根本性的特点,其核心为:教育的作用是教人做人、教人做事、教人生活,以实现美好人生。实际上,李金初是在系统阐述“教育应该培养怎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样的根本性问题。

  那么,李金初究竟是如何形成其“人生中心教育论”的理论,又是如何付诸实践的呢?我认为,他有几个扎实的基础。

  首先,扎实的科学基础。在《人生中心教育论》中,我们清楚地看到,人生中心教育论有其丰富的哲学、社会学、心理学和教育史论的科学基础。其次,扎实的实践基础。在我国,当说到基础教育界的教育家时,无非是指三种人。第一种是为基础教育教学作出突出贡献的名师;第二种是从事基础教育管理的校长或者局长;第三种是基础教育理论教育家。李金初校长从事基础教育半个世纪,先后担任了20余年十一学校校长,又当了11年民办建华学校校长,他是名师,亦是名校长,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人生中心教育论不仅是李金初先生对教育实践探索的结晶,而且是教育理论探索的成果。例如,他在《人生中心教育论》第三章“基本概念、公理关系和问题”与第四章“公理、原理及推论”中,从“人生公理”“教育公理”开始,提出了15个原理,作了33条推论,以证明人生中心教育为了培养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的创新人才。这是数学教师出身的优秀校长,在从事研究中所表现出来的典型的数学思维、理论推论和科学精神,以证明人生中心教育论的原理性、正确性和实用性。第三,扎实的创新基础。人生中心教育论是一种原创性的教育思想,它源自李金初先生的创造性人格和创造性思维。十一学校原是北京市海淀区一所军人子弟中学,1995年,由于李金初的创造性工作,它被塑造成为北京市第一所国有民办的学校。迄今,十一学校不仅建造和积累了数亿元的学校建筑、学校资源,而且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十余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社会效益,成为北京市高中示范校、全国著名学校。2007年,因为年龄问题,李金初从十一学校退了下来,来到建华学校继续办学,从中学到中小学一贯制,又办了幼儿园,学生年龄段的变化,使他的教育创新思想有了新发展、新成果。这是成就其人生中心教育论之原创性、草根性、“原点”性、根本性的缘起。进一步地,据此发展为自创性的人生中心教育论。这个理论不是空洞的,而是有血有肉有内容的,它有教育价值取向和选择,有构建课程的根据、本源和目标,有人生中心教育的意义、价值与功能。基于此,引出了李金初的第二本著作《人生中心教育课程论》。

  人生中心教育论更可贵之处在于有“落地生根”的课程设置。一般说来,课程目标分总目标与具体目标。人生中心教育课程论的总目标是“实现伟大中华复兴”,具体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劳动性和创造性,使自主性成为民族新一代的优秀基因。人生中心教育课程论的标准当然是做人、做事和生活三个方面。

  经过建华学校10年的励精图治,人生中心教育论指导下的课程设置和课程实践开始起步,它在中华大地教育强国的建设中,正在开花结果,并勾勒出一个里程碑式的教育改革的思想、内容和方法。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0日 16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