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政治引领明方向 扎根筑魂担使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政治引领明方向 扎根筑魂担使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1 03: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主题教育之浙江大学篇】   

政治引领明方向 扎根筑魂担使命 

——浙江大学以高质量高标准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唐芊尔 严红枫

  浙江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坚定政治信仰,坚持立行立改,激发基层力量,凝聚育人合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要求与扎根大地、铸魂育人的办学实际紧密结合,以走在前列的责任自觉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政治引领明方向 扎根筑魂担使命

  浙江大学在主题教育中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开学典礼上师生手舞国旗,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资料图片

  1.坚定政治信仰 把准思想“定盘星”

  浙江大学坚持深入思考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以理论滋养初心,用理论引领使命。校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在充分自学的基础上,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明确“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政治方向”“聚焦根本任务,强化铸魂育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一流发展”三个研学专题;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资料汇编》,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事业、对浙大一以贯之的期待和要求作为根本遵循;编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教材,打造具有浙大特色的高水平思政课教材。

  学校充分利用浙江“三个地”政治优势,在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地建立57个党建与思政现场教学基地,建设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建设浙江大学党建馆,筹办“红船精神”主题展、浙大党建工作主题展,推动新思想落地生根;创新典型引领形式,组织师生向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以及“最美奋斗者”学习,依托“身边人的故事”传播品牌,大力宣传程开甲、林俊德、姚玉峰、汪四花等先进典型,出版“灿若星辰浙大人”丛书之奋斗篇——《闪亮的名字》一书,师生在对标榜样中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

  同时,打造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新型空间,创新“大咖有约”“有趣的科学”等融媒体传播品牌,打造辅导员“微言新语”专栏,建立由各类先进典型、师生骨干等组成的10余支宣讲队伍,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让铸魂育人的思政公开课,不但“潮”起来而且“活”起来。

  2.坚持立行立改 求真务实抓成效

  学习成效的体现需要通过做深做实做细来体现。校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努力做到先改起来、改实一点,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校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精准聚焦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自身的思想根源问题、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定了15个调研主题;坚持开门办教育,构建网格化调研体系,让每一位校领导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截至目前,学校已面向43个二级单位开展调研,并召开28个人员类别的座谈会,基本实现基层单位和人员类别全覆盖。

  落实是关键的一步,是知信行统一的重要体现。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学校确定了8个整治专项,明确党员领导干部需要重点查摆的18项问题,细化责任分工和时间要求,确保不漏过盲点、不回避痛点、不放过疑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师生满意的成效。

  浙江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主任王靖岱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把精气神聚焦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自觉行动,在担使命中谋发展,在抓落实中见成效。

  3.激发基层力量 构建育人“同心圆”

  主题教育中,学校坚持校进院跟、支部覆盖、党员发动,确保主题教育在全校60个院级党组织、1651个党支部、36145名党员中全覆盖。

  院级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中充分发挥“中继站”作用,既及时传达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对量大面广的支部加强指导和督促,也主动向学校反映新情况新问题。同时,通过积极优化育人载体,为主题教育提供鲜活样本。机械工程学院建设马兰工作室,邀请8位将军为学生作报告;心理系提出心理人的“初心十问”,使师生在叩问初心中汲取力量、勇往直前;附属儿童医院设立“文化长廊”,让广大青年感受到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校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和培训,更好指导各支部创造性开展理论学习和党日活动:鼓励各支部针对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的特点,探索开展体验式、开放式组织生活;总结推广党员过“政治生日”、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微党课”“微讲堂”等活动,引导每个党员树立好形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思想紧起来了,基层动起来了,作风实起来了,责任扛起来了。”浙江大学党委委员、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说,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全校上下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了起来,且从实际出发,分级分类推进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指导解决,层层落实。

  4.凝聚育人合力 拓宽德育新视野

  学校将主题教育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创新思政教育模式,打造开放互动的德育共同体,使主题教育充满活力、富有张力。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学校举行的“放飞梦想——浙江大学青春歌会”上,浙大师生伴着动人的音符唱出对祖国深深的热爱。主题教育期间,学校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将爱国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鲜明底色,通过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国庆升国旗仪式、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我和我的祖国”师生合唱表演等活动,激发师生员工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学校注重发挥社会力量的“富矿”,深入实施“社会影响力人物进课堂计划”、开展紫领“问政讲堂”等活动,邀请政界、学术界、军工界、企业界等各领域杰出校友和精英与师生交流,在拓宽学生认知渠道、打牢思想基础、提升创新意识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此外,学校还建立了270个本科生社会实践基地、176个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实施“致远”海外社会实践计划,形成了校内外力量共同参与的育人模式。

  “心中有信仰,行动才能有力量。”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刘涛说,主题教育让他更加深入地认识和理解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让他更加主动地审视自己,必须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除了传授知识,更应该关心学生的身心发展,使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1日 05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