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他”视角,读懂中国强大吸引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他”视角,读懂中国强大吸引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1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经济界面】

  一个外国创业者的成功、一家跨国企业的选择、一份外国商会报告的预期——

“他”视角,读懂中国强大吸引力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再次交出了逆势增长的成绩单。11月18日,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

  数据是抽象的,但在数据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事和企业的行动。在这里,我们选取一个成功的美国创业者、一家跨国企业、一份外国商会的报告,从他们的选择、他们的视角看中国的强大吸引力。

“他”视角,读懂中国强大吸引力

山东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船来船往。今年以来,青岛港内贸和外贸箱量如虎添双翼,同比实现“双增长”。 韩加君摄/光明图片

“他”视角,读懂中国强大吸引力

“他”视角,读懂中国强大吸引力

“他”视角,读懂中国强大吸引力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一名工作人员展示来自爱沙尼亚的啤酒。新华社发

  1、一个美国人在中国的成功创业——

  他认准:“中国的机会更好”

  11月14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加速批准百济神州一款抗癌药上市,这是第一个在美获批上市的中国本土自主研发抗癌新药,改写了中国抗癌药“只进不出”的历史。

  在中国抗癌新药“零的突破”新闻之外,百济神州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欧雷强的故事也颇具看点。根据《福布斯》的信息,欧雷强是第一位出生于美国,通过在华成立公司,身家达到10亿美元的创业者。2010年,美籍华人科学家王晓东找到了欧雷强,邀请他一起去旧金山湾区创业。但欧雷强说服了王晓东,他认为中国的机会更好。

  “看好中国的理由足够多。”正如欧雷强所说,中国的机会更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中国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通过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以自身开放带动世界共同开放,让更多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畅通全球经贸合作的“经脉”。中国以更大开放促更大改革,增加开放性和包容性,让来自全球的投资者和各行业精英看到了机遇。

  “当下中国已经具有孕育出全球性大药企的条件:一是市场空间足够大;二是市场环境渐趋成熟。”这是欧雷强眼中的中国吸引力,“在中国,我们将有可能打造一个非常优秀的全球性制药公司。”

  “中国越发展,就越开放。”不仅仅是“一个十分强大的产业正在中国兴起”,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部门近年来出台了多项鼓励和促进创新药物研发、解决创新药支付的政策。借助中国发展的东风,百济神州2016年在纳斯达克上市,2018年在香港上市,成为中国首家美、港两地双重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今年9月27日,总投资23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的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一期项目竣工,百济神州迎来“加速度”。

  和欧雷强一样,来自意大利的汤姆·克劳奇也被中国深深吸引着。2016年,他被任命为依维柯中国区负责人,在上海工作2年多时间,他越来越喜欢这座城市。开放程度高、公共交通便捷、服务配套好,都是他爱上上海的理由。从他的办公室可以看到上海自贸区标志性的大门。“这座城市还将给世界更多惊喜。”对于自贸区给企业带来的红利,汤姆·克劳奇如数家珍:“多证合一”政策大幅减少了企业登记注册的复杂性,年检改年报备案减轻了企业负担,海关新政让企业缩短了通关时间……“我们在中国还能做得更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汤姆·克劳奇对未来在中国的发展信心满满。如今,他的家人也移居上海。

  经过几十年快速发展,中国已经发展成为有巨大价值的买方市场,未来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将给全世界带来更高的需求水平和更大的市场空间。

  2、一家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新定位——

  他看好:“中国开放创新的土壤”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跨国医药企业阿斯利康宣布将上海研发平台升级为全球研发中心,并成立AI创新中心,正式落户上海市静安区。

  “中国开放创新的土壤,让更多对于医疗健康产业未来的设想成为现实。”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表示,物联网、大数据、AI等新兴科技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为医疗行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作为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进博会传递出中国越来越强的对外开放信号,为世界开启一扇通往多方共赢的“合作之门”。参展的国家不仅推广产品,还宣介当地投资环境;地方政府不仅组织采购产品、引进技术,还借助进口博览会,举办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参展的外国企业将进博会作为深入了解中国市场、寻找在华投资机遇的重要平台。对于引进外资产生了明显的溢出效应。

  大国担当,一诺千金。首届进博会期间,中国承诺扩大对外开放5方面举措、对上海3点开放要求,已在一年间基本落实;中国与有关国家达成的98项合作事项,23项已办结,47项取得积极进展,28项加紧推进。第二届进博会上,“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实现互利共赢的新承诺振奋着世界。

  “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是中国创造全球共享的大舞台。在面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风的当前世界,力行开放合作的中国,为世界带来的是信心和希望。连续两届成功举办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断开放的中国形成巨大磁力场,催生新动能、新机遇、新发展。

  即便目前中美双边贸易存在一些摩擦,但挡不住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热情。首届进博会后,苹果、迪卡侬、埃森哲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在中国设立了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今年美国企业参展踊跃,参展面积比去年明显增加,包括高通、波音、通用电气、嘉吉、强生等多家全球500强企业或行业龙头企业参加了此次进博会。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认为,从中国市场赚取的利润成为美国高科技企业支撑巨额研发投入的重要来源。在服务贸易领域,美国众多企业在中国市场获得了巨大收益。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转型升级和扩大开放,服务贸易潜力巨大,未来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跨国药企来说,进博会不仅是其展示形象的平台,更是他们抓住中国医药市场改革新机遇的方式。赛诺菲、葛兰素史克、辉瑞等跨国药企纷纷展示了公司创新产品,一些企业还展示了尚未在中国上市的产品。

  3、一份外国商会调查报告的未来预测——

  他们指出:“中国仍是全球投资首选目的地”

  目前,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一些外向型、附加值较低的外商投资企业,出现了转移生产环节的现象,如何看这一现象?如何为中国当下的投资环境打分?如何预测中国未来的投资前景?

  “中国仍然是美国在华企业近期全球投资计划的重中之重。”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指出,中国积极的国内消费市场前景以及逐步改善的营商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全球投资的首选目的地。重点行业市场稳步的增长前景以及日益壮大和富裕的中等收入群体,使美国在华企业对中国的发展和商机保持信心,同时,会员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的继续改善保持乐观。报告显示,69%的会员企业2018年实现盈利,21%的盈利情况与上年持平,60%以上的企业仍然将中国作为投资的首选地或前三名的目的地。

  从年初审议通过《外商投资法》,到年中发布2张负面清单、1个鼓励目录,到前不久出台《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今年中国在促进外资方面形成了“组合拳”,有力提振了外国投资者对华投资信心。今年以来,德国巴斯夫广东湛江项目、美国康明斯安徽合肥项目、瑞士英力士宁波项目等一些外资大项目纷纷落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今年1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完工并进入了试生产阶段。

  “今年利用外资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预计全年吸收外资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我国没有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情况。从一些外国商协会有关调查报告看,大多数外商投资企业以我国国内市场为目标市场,仍十分看好在我国投资前景,具有较强的投资信心。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较快增长;长江经济带、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明显增长;亚洲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大幅增长。

  商务部部长钟山指出,未来的开放要在有利于开放发展的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在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上下功夫,在开放的内外联动上下功夫。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现在更加注重开放质量,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今年以来,商务部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总体上看,外商投资企业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市场准入、公平待遇、政策执行、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制定、政府采购等方面。“为了回应和解决外商投资企业这些合理诉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批新政策、新举措。”宗长青指出。

  “今年利用外资的特点是稳、多、优,预计全年吸收外资规模将保持稳定。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这样的成绩是来之不易的。”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叶威告诉记者,当前,我国利用外资还面临不少挑战,包括全球经济发展前景不乐观、世界投资格局深刻调整、国内营商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等等。以《外商投资法》出台为契机,中国正在加快完善外商投资促进、保护和管理等制度体系,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目前正在抓紧制定配套条例,清理相关规定,清理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1日 11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