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激发兴趣可提高数学成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激发兴趣可提高数学成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1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监测报告指出——   

激发兴趣可提高数学成绩

光明日报记者 靳晓燕

  学习情感与学业成绩有怎样的关联?

  此次数学学习质量监测对学生的数学情感态度与学生的学业表现进行了关联分析,结果发现:数学学习情感态度积极的学生数学学业成绩相对较高。

  据了解,本次数学学习质量监测以《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突出能力导向,重点测查学生的运算能力、空间想象力、数据分析能力、推理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以及学生数学学习情感态度等。监测还结合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对学校的数学教育教学状况进行调查。

  学生数学学业总体表现良好,多数学生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

  监测结果显示,全国四年级学生数学学业成绩平均分为502分,八年级学生数学学业成绩平均分为505分。与2015年相比,四年级学生数学学业成绩平均分提升2分,八年级学生数学学业成绩平均分提升5分,2018年学生数学学业表现保持稳定。

  全国28.2%的四年级学生和27.3%的八年级学生在数学学业表现上处于优秀水平,31.5%的四年级学生和29.3%的八年级学生处于良好水平,25.1%的四年级学生和22.2%的八年级学生处于中等水平,15.2%的四年级学生和21.2%的八年级学生处于待提高水平。

  四年级数学学业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学生比例为84.8%,与2015年相比,上升了0.2个百分点。八年级数学学业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学生比例为78.8%,与2015年相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

  学生数学学习焦虑程度越高,数学学业成绩越低

  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学生数学学习焦虑程度低和较低的占比为75.2%,八年级学生的该占比为59.1%,相对于四年级有所上升。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数学学习焦虑程度低的比例分别为27.2%和10.3%。

  四年级数学学习焦虑程度高的学生,其数学学业成绩平均分为422分;数学学习焦虑程度低的学生,其数学学业成绩平均分为560分,两者相差138分。八年级数学学习焦虑程度高的学生,其数学学业成绩平均分为433分;数学学习焦虑程度低的学生,其数学学业成绩平均分为561分,两者相差128分。从全国来看,数学学习焦虑程度高的学生,其数学学业成绩平均分相对较低。

  学生数学学习兴趣越高,数学学业成绩越高

  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学生数学学习兴趣高和较高的占比为88.1%,八年级学生的该占比为67.9%,相对于四年级有所下降。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数学学习兴趣高的比例分别为43.0%和19.2%。

  四年级数学学习兴趣高的学生,其数学学业成绩平均分为534分;数学学习兴趣低的学生,其数学学业成绩平均分为425分,两者相差109分。八年级数学学习兴趣高的学生,其数学学业成绩平均分为558分;数学学习兴趣低的学生,其数学学业成绩平均分为412分,两者相差146分。从全国来看,数学学习兴趣高的学生,其数学学业成绩平均分相对较高。

  四年级学生数学学习自信心较高,八年级有所下降;四年级、八年级学生数学学习自信心越高,数学学业成绩越高。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1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