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阳光环评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阳光环评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2 03: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诚信建设万里行】 

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正式启用

阳光环评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难行

光明日报记者 杨舒

  这个月,登录生态环境部的官方网站,点开环境影响评价模块,一个天蓝色的新图标会首先跃入你的视野——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以下简称“信用平台”)。11月1日,我国生态环境领域首个全国统一的信用管理系统正式启用。

  记者看到,信用平台将全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和人员的诚信档案、守信名单、重点监督检查名单、限期整改名单和黑名单统统纳入公开范围,供公众查询、监督。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难行,这被视为建立环评编制单位和人员信用管理体系、保障环评工作质量、营造环评技术服务良性市场秩序的又一有力举措。

  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建设项目环评工作意义重大。因此,在充分放开环评技术服务市场后,为防范环评技术领域可能出现的工作质量下降和市场秩序混乱等风险,生态环境部决定构建在法律框架下以质量为核心、以公开为手段、以信用为主线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形成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体系。

  点击信用平台中的不同模块,访问者可以看到,环评报告书(表)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的单位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住所、姓名和从业单位等基本信息皆在公开之列。同时,他们所编制过的报告书(表)相关建设项目名称、类别、建设单位也被一一登记。这些信息登记被视为掌握从业队伍基本情况、维护市场秩序、完善环评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将成为环评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和加强社会监督的有效措施。

  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负责人透露,信用平台上线以来受到广大从业单位和人员的广泛关注,目前已有1000余家技术单位和近5000名从业人员在平台上建立诚信档案。

  诚信建设需要“牙齿”,报告书(表)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的失信行为如何记分?记者了解到,生态环境部已出台相关细则,对编制单位和人员的失信行为进行了详细的分类规定,并由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监督检查,实施记分。报告书(表)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失信行为的记分周期为一年,相应的失信记分视严重程度不同分为六个分值档。

  根据已经出台的规定,平台信用管理对象一个记分周期内失信记分直接达到20分限制分数的,列入失信“黑名单”,依法禁止从业;实时累计达到20分限制分数的,列入限期整改名单,责令限期整改6个月;累计达到10分警示分数的,列入重点监督检查名单,加大报告书(表)抽查比例和频次。

  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负责人表示,信用平台通过归集和实时累计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记录的信用管理对象失信行为记分,为推进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提供技术支持,并将为提升环评领域“互联网+”监管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信用平台也折射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加快推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未来在社会信用体系构建和新型监管机制的运行中,会做到信用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企业的环境违法信息将无处隐藏,最终构建“诚信有价”的社会监管大格局。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2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