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的三峡工程”——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的三峡工程”——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5 04: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新疆喀什11月24日电(记者王瑟)望着大坝里的水一点点上升,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霍什拉甫乡阿尔塔什村村民麦麦提伊敏·麦提尼亚孜激动地说:“以前来洪水,地和房子都冲走了。我们担心睡不了觉,下雨的时候也特别害怕。现在不害怕了,不用去防洪,这个大坝修起来对我们的子孙也是件好事情。”

  麦麦提伊敏·麦提尼亚孜说的这个大坝就是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它的下闸蓄水,标志着工程开始发挥防洪灌溉功能,叶尔羌河流域从此告别千年水患。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位于莎车县霍什拉甫乡阿尔塔什村和克孜勒苏克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的库斯拉甫乡交界处,总投资109.86亿元,工期历时74个月,11月19日起开始下闸蓄水。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是目前新疆最大的水利工程、国家“十三五”期间的百项重大项目工程之一,也是国务院加快推进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由于在设计、施工等方面面临诸多技术难点,它被业内专家称为“新疆的三峡工程”。

  水利部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文新说:“重大的技术问题主要是‘三高一深’。阿尔塔什坝高160多米,再加上高边坡、高地震区以及深厚覆盖层,我们设立多项科研专题,进行联合攻关。现在工程下闸蓄水,意味着我们所有的技术方案在科研成果的支撑下,已经全部转化成工程实践,标志着新疆水利建设的科研设计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此项工程的建设,解决了叶尔羌河流域灌区春旱缺水和灌区农民群众沉重的防洪负担,改变了叶河流域和南疆三地州电力短缺状况,改善了塔里木河流域和叶河流域生态环境,推动南疆三地州的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水库总库容22.49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755兆瓦,设计年发电量22.6亿千瓦时,具有防洪、灌溉、改善生态并兼顾发电等综合效益。工程还将下游重点防护对象的防洪标准从不足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一般防护对象的防洪标准从2.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李文新说:“工程建成以后,将保证叶尔羌河下游400万各族群众受益,年减少约1000万人次的防洪投入,同时可为南疆提供清洁能源,对维护塔里木河下游的生态走廊以及尾部台特玛湖的生态环境的修复具有重大意义。它的建成,对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以及惠及百姓民生具有重大意义。”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5日 04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