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世界工程界贡献中国智慧和思路——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首任中国籍主席龚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世界工程界贡献中国智慧和思路——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首任中国籍主席龚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7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堪培拉11月26日电 光明日报驻堪培拉记者 王传军

  11月23-24日,2019年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全体大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荣誉委员、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正式就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任期两年。这是该组织成立50年以来首次由中国科学家任主席。

为世界工程界贡献中国智慧和思路——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首任中国籍主席龚克

  图为龚克就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后发表演讲。王传军供图

  WFEO由100多个国家的工程组织和各大洲的工程组织共同组成,与国际科学理事会(ISC)一起在联合国的重要议程中代表科学技术界别,是全球工程领域的重要国际组织,发挥着组织联络会员、参与制定国际规制和管理相关国际事务的主体作用,在全球工程科技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力量

  龚克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书面采访中表示,他就任WFEO主席是世界各国对中国工程的科技进步、能力、贡献的高度认可和期待。中国科技工作者在国际科技组织中任职,让我们有机会更多地参与、倡导全球科技治理体系创新改革进程,贡献智慧和思路,提升中国在工程科技界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也可以使我国工程科技界有更多机会与国际工程界的同行交流互鉴、合作共赢,更好地推动和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在这一过程中作出更多的中国贡献。

  龚克介绍说,时隔4年,WFEO主办的世界工程师大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成功举办。会议特别强调了工程与工商业的创新融合对于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作用。大会的主题是“未来一百年:工程构建可持续发展世界”,大会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布了《墨尔本联合宣言》,强调工程在未来可持续性发展中的核心作用。会议期间,WFEO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国际工程联盟(IEA)签署联合声明,将携手共同制定工程教育标准。会议强调新技术应用的重要性,强调女性、青年、不同种族、不同文化、不同年龄共同参与的工程多样性发展。

  龚克指出,WFEO的许多成员是“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的工程组织,WFEO也将“一带一路”倡议作为重要的国际工程合作平台,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WFEO将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力量,可在设施互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建立一个全球性的工程师资质标准

  龚克认为,当前全球工程界面临的共同挑战是工程能力问题,包括贯彻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能力,适应和推动新科技与工业革命特别是智能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工程等与可持续发展要求协调一致的能力,负责任有道德地从事工程实践的能力,等等。因此,WFEO会把工程能力提升作为重要主题。WFEO将努力推动一个全球性、基础性的工程师资质标准,在这个标准中体现可持续发展、新科技革命和新时代工程伦理的要求,促使全球工程界都瞄向该标准。WFEO将联合工程教育、工程师培训方面的全球组织,推动工程教育。

  龚克表示,他将带领WFEO通过积极参与联合国的活动,特别是科技创新论坛和高级别政治论坛,加强工程界在全球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向联合国提议设立全球工程发展计划项目;推动WFEO与国际工程联盟(IEA)在工程教育和工程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完善全球工程伦理,更新修订WFEO伦理守则;大力推动与工业界的深度合作;支持WFEO国家会员、各大洲会员及国际会员参与WFEO相关活动及开展自身活动;提升WFEO奖项规格和影响力;改善WFEO自身的治理和效率。

  在中国等国家的积极推动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决议,将每年3月4日设立为“世界工程日”,其庆祝设立仪式将于2020年3月4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也将同期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

  在工程领域负责任地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

  龚克说,为在工程领域推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负责任的创新和应用,由中国科协承接的WFEO创新专委会正在起草《在工程领域负责任地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原则》,并将在2020年3月4日“世界工程日”上发布。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专家,龚克认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其他工程技术已经实质推动并将继续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这也是WFEO愿景之一。

  在他看来,在技术层面和伦理治理方面,人工智能发展将面临严峻挑战。人工智能技术需要更可用、更可信、更可靠,同时还要高能效。为此,不仅需要技术创新方面的国际合作,同时要通过全球性、跨学科的对话合作达成伦理标准方面的共识,进而把共识转化为政策、规则、法律和技术标准,确保把道德伦理要求嵌入人工智能算法或智能化系统,而且要确保这一过程可测试、可验证;同时通过教育培训让相关人员在规划、设计、制造、销售、应用、管理等各个环节能够负责任地与人工智能技术打交道。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7日 1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