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6.6%:开放共赢的强大吸引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6.6%:开放共赢的强大吸引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30 03: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9,数说变化】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数说】增长6.6%,一个充满看点的数字——来自商务部的数据,今年1—10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10月份当月实际使用外资692亿元,增长7.4%。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利用外资逆势增长,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展示了中国市场对外国投资者的强大吸引力。

  【见闻】11月28日,上海临港再次聚焦世界的目光。这一天,是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100天,《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产业地图》正式发布。同时,7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涉及总投资超150亿元,东电电子、昕原半导体等拥有世界先进技术的知名外资项目被吸引而来。

  “新片区成立100天整体取得良好开局,高端产业项目和总部企业正加快集聚。”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陈杰说起成果一脸喜色,“管委会和各开发主体累计咨询接洽项目1600余个,其中已签约落地项目超过90个。”

  临港,距离上海市区有点远,却离世界很近。从这里到浦东机场开车只需 25分钟,方便快捷飞向全球;洋山港就在附近,通过航运通达世界。临港是国家扩大开放的战略空间、深入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更具有自贸试验区扩大开放“试验田”的独特魅力。临港新片区自揭牌以来,一项项新政纷纷出台,一个个项目迅速落地,各类高新科技产业纷至沓来。

  1分钟,中国进出口约5700万元;1小时,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近7家……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畅通全球经贸合作的“经脉”,让来自全球的投资者和行业精英看到了机遇。

  在临港装备区,一座现代化的大型工厂正在崛起。今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动工建设。10月24日,特斯拉在第三季度财报中正式宣布,上海临港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进度提前,已开始试生产,建成时间仅用了10个月。作为开放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后第一家外商独资的汽车工厂,特斯拉项目创造了上海乃至全国制造业项目落地的历史纪录。从工厂奠基到投产,特斯拉神奇的“临港速度”反映出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临港速度”是“中国速度”的一个突出代表,中国吸收外资继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今年1—10月,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同比增长5.5%,占制造业利用外资的比重达到了38.9%,占比增长了5个百分点。外资制造业大项目加速在中国落地,利用外资的结构正在持续优化。

  【点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所长崔卫杰:今年以来,我国吸引外资稳定增长结构优化,预计全年吸收外资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充分表明开放共赢是符合当今世界发展规律的大逻辑。

  中国扩大开放正在进入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的新阶段。我国发布了2019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全面清理负面清单以外外资准入限制措施,发布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国市场潜力正在不断释放,中国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对外资极具吸引力。

  我国自贸试验区已形成“1+3+7+1+6”共18个、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今年前十个月,我国长江经济带、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明显增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更加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故事”必将越来越精彩。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30日 0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