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19从都国际论坛”在广州开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19从都国际论坛”在广州开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2 03: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蔺紫鸥

  “2019从都国际论坛”今天在广州从都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在开幕式上致辞的还有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拉脱维亚前总统、世界领袖联盟主席瓦伊拉·维凯-弗赖贝加,澳中友好交流协会会长、世界领袖联盟亚太区主席周泽荣。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澳中友好交流协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世界领袖联盟联合主办。

  出席本次论坛的包括多位前外国领导人、国际组织前负责人以及友好人士亲属、中外企业家、专家学者等260余位嘉宾。他们聚焦“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主题,围绕“新中国外交70年”“处于十字路口的多边主义”“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治理:新理念、新举措”等热点话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与会者认为,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新一轮产业与技术变革突飞猛进,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特点更加鲜明,大国关系加速调整,全球治理面临变革,世界经济稳中有忧,国际舞台单边主义和保守主义蔓延。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更加突出,国际治理体系需要与时俱进,世界各国需要共同努力维护和推进多边主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论坛邀请了70位在全球有影响力的嘉宾参会,包括拉脱维亚前总统弗赖贝加、哥斯达黎加前总统米兰达、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保加利亚前总统普列夫涅利耶夫、坦桑尼亚前总统姆卡帕、联合国副秘书长霍斯柴尔德等政要,以及来自空中客车、IBM、甲骨文、安利等国际知名企业的商业领袖。

  拉脱维亚前总统、世界领袖联盟主席瓦伊拉·弗赖贝加致辞表示,70年来,中国在国际合作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为国际社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中国已经成为多边主义合作的典范。目前多边主义受到了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挑战,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需要更加强化国际合作,推动多边决策的可持续发展。

  世界领袖联盟亚太区主席、澳中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周泽荣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当前单边主义的冲击让许多国家都感到压力和担忧。但是,国际社会支持多边主义的声音仍然是主导力量。“2019从都国际论坛”以“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很及时、很必要。希望各位与会嘉宾在美丽的从都,围绕论坛主题深入交流、集思广益,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行动、智慧启迪未来”的巨大作用。

  从都国际论坛创办于2014年,论坛旨在深入探讨世界和平、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等各领域的重要议题,增进各方了解和共识,推动区域和全球合作,是中国与世界深度交流的新型高端平台。

  (光明日报广州12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2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