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学和做结合 查和改贯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学和做结合 查和改贯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3 03: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主题教育之西北工业大学篇】  

  作者:西北工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正是当代广大青年必须要肩负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续写‘西工大现象’,也应当是青年一代西工大学子的追求。同学们要爱国、做奉献者,要修德、做高尚者,要励志、做奋进者,要好学、做开拓者,要笃实、做实干者,将个人梦、工大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之中,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近日,在西北工业大学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上,校长汪劲松在听取了学生代表发言后,对西工大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北工业大学紧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在中央第一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以理论学习为基础、以调查研究为抓手、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整改落实为目的,四项措施统筹安排、融合推进,切实把学和做相结合、查和改相贯通,着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学和做结合 查和改贯通

西北工业大学举办“抗联之魂”大型全景素描艺术综合体展览。资料图片

  1.聚焦一条主线,让理论教育真正入心入脑  

  在主题教育中,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在认真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和学校“三航”特色,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宣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师生中“入脑入心”。

  “创业总是艰辛,中国的大飞机是从零开始的。设计并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大飞机,是国家的意志、民族的梦想和人民的期盼。目前我国的大飞机研制距离国际一流,仍是长路漫漫。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继续为这一事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思政课上,西工大81级校友、C919大型客机型号副总师周贵荣为全校师生开展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大家深深地体会到科技报国的责任重大。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万小朋在这堂思政课上与同学们分享:“大飞机一直是国人追求的航空梦,为了这一梦想,无数的西工大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中国商飞两任董事长张庆伟、金壮龙,现任公司总经理赵越让、副总经理郭博智,到民机三大型号ARJ21总师陈勇、C919基本型总师韩克岑、CR929总师陈迎春,再到许许多多的工程师、技术人员,都是从西工大走出去的。”

  在场的同学们被前辈学长的事迹深深震撼。“今天听了学长和学校老师的分享,感觉航空报国的重任就在我们肩上,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锻炼自己的本领,将来要为祖国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听完这堂思政课,同学们表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理论宣讲。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围绕“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等教育现代化强国”主题,面向全校干部师生作形势教育报告、讲授专题党课。校长汪劲松以“人才培养中的价值塑造”为主题给同学们讲述思政课,还围绕“牢记初心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续写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面向全校师生讲述专题党课,积极引导师生党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管工作,及时面向师生员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享自己的学习收获。

  学校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27次;离退休正能量宣讲小组成员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体会宣讲15次;学校开展“工大青年说”活动,青年学生结合自己生活、学习、社会实践的体会展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建立了多层次的理论宣讲工作机制。

  学校还举办“时代楷模”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暨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通过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汲取榜样力量、厚植家国情怀、牢记初心使命、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2.坚持问题导向,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意义重大,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同样意义深远。”11月15日,西工大机电学院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葛文杰在中央第一指导组调研基层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时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通过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要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问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葛文杰提出建议:“我们要改变过去单一知识传授和说教方式,要从技术层面、基础理论层面甚至是哲学及文化层面上,挖掘课程教学内容中支撑中国优秀文化的科学理论和方法。”他的建议受到在场师生的“点赞”。

  在主题教育中,西北工业大学坚持实实在在搞调研,真刀真枪检视问题。校领导班子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学生社团等重点工作,围绕人才培养、思政课改革、综合改革等16个调研主题深入基层,打好调查研究“组合拳”。

  “在师德师风建设上,靠‘一票否决’等考核和监督机制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加强引导,比如完善师德师风教育引导体系、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开展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宣传等,才会收到长远的、更好的效果。”在学校开展的主题教育“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师生们针对师德师风的现状与问题、教师党建和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举措和建议等问题,畅所欲言,明晰了方向、凝聚了思想,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借鉴。

  在“人才培养中的价值塑造”专题调研中,教师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学生的价值塑造关键在教师,要做好学生的价值塑造首先要提升教师的育人水平和综合素质;课程思政、“三观”教育、导师制、社团建设、科研团队建设、党支部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第二课堂等都是价值塑造的重要环节;完美实现价值塑造,还需要政策和制度的保障。这些建议为学校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中的价值塑造”提供了依据。

  这样的调研在西北工业大学还有很多。截至目前,校领导班子成员已深入基层开展校内调研45场,边学习边调研边对照检查,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在理论联系实际中寻找解决问题的举措。校内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密切联系工作实际,把调查研究具体化,通过调研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落实清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3.边学边查边改,确保取得实效   

  24项主干任务、56项具体任务、199项落实措施、410项学校具体举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北工业大学在开展的问题检视中,进一步夯实工作任务。

  “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要求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完成时限。”在主题教育推进会上,西工大将“边查边改”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

  打铁必须自身硬。学校领导班子聚焦自身建设抓整改,深入查摆问题,坚持先改、真改、实改,通过整改进一步提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核心作用。

  学校党委坚持将整改落实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相结合,针对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校园文化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检视出的差距和不足,提出45项整改任务,通过整改为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学校还聚焦师生关切,着力解决师生关心的问题,着力提升师生对主题教育的获得感。启动“最多跑一趟”工作,组织机关各职能部门优化办事流程,加强部门间协同,提升办事效率。设立“科研合同专用章”,下放科研合同专用章使用权至主管部门,减少教师用印跑路和等待时间。建立学生意见反馈机制,针对学生反映集中的问题组织与校内相关部门的沟通会,及时做好问题处理,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3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