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东枣庄:公共资源共享 普惠基层群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东枣庄:公共资源共享 普惠基层群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3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通讯员 赵 磊  赵 峰

  路通河畅、水清塘净、村美民富……如今,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公共空间私搭乱建、公共资源随意侵占的现象没有了,随之而来的是农村环境变美了,集体收入增加了,群众共享到了红利。这是峄城区开展“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带来的新景象。

  “近年来,农村公共资源管理的长期‘空档’,出现了大量的‘空心房’、废弃坑塘等,导致农村集体资产大量流失。”枣庄市委副书记、峄城区委书记于玉表示,开展公共资源共享行动,能腾出更多发展空间,助力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从而还公共资源“姓公不姓私”的社会属性,普惠基层群众。截至目前,全区共清理出农村公共资源16万亩,其中可用于公益事业的土地5650亩、可用于村自主经营的土地15万亩、可用于公司化运作争取增减挂钩的土地2446亩。

  闲散地圆了致富梦

  11月27日,走进峄城区底阁镇岳城村,一排排新建的黑皮鸡枞菌大棚格外引人瞩目,工人们正在挑拣黑鸡枞菌,分级包装好后,按订单发往上海几家知名星级酒店。

  此前,岳城村是峄城区最穷的一个村庄。去年开展的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圆了岳城村的“致富梦”。村里利用清理出的272亩土地,打造黑皮鸡枞菌种植基地,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预计年收入100万元,带动村民就业100余人。

  据统计,峄城区全区有上千亩村居集体资源被侵占,这些资源如果全部整合利用,将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垃圾场成了百果园

  吴林街道北曹庄居浩源生态农业采摘园里,樱桃、车厘子等果树生机勃勃,成群的鸟儿在草坪上驻足觅食,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图。一年前,这里曾是废弃的垃圾场。

  2000年,北曹庄居曾在南外环路北建设一处市场,后因废弃不用渐渐变成了群众存放废弃物的垃圾场,到处堆放着建筑汽修垃圾、废弃蔬菜等,少数村民还建起临时板房存放杂物。

  2018年8月,北曹庄居借助全区公共资源共享行动的东风,清理了南外环路北12处违法建筑,拆除面积达5300余平方米。“当时还有非法侵占公共用地的7户住户,我们几个居干部白天黑夜轮番上阵,入户给群众讲道理。”北曹庄居会计王科说,经过他们积极沟通协调,居民自愿拆除非法侵占地上盖的住房,腾出公共用地10余亩。

  如何盘活资源让土地“生金”?北曹庄居以乡村休闲旅游为切入点,与浩源公司合作,将南外环路北清理出的26亩公共用地流转出去,建成了集生态体验、垂钓、采摘、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浩源生态农业采摘园,为居里年增加集体收入5万余元,并吸纳北曹庄居50余位居民务工,有效带动了吴林街道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增加了居民收入。

  山林果甜了百姓心

  “村里对山林进行重新承包,通过抓阄,俺家如愿获得一片山林的承包权,我第一个在承包合同上摁下了红手印。”11月18日,记者在峄城区榴园镇前湖村采访时,村民孙善臣谈起年初承包山林的事情,一脸的喜悦。

  前湖村有大小9座山头的集体山地。40年前,村里找了6位老人义务看护。后来,6位老人陆续在山上栽了一些桃树。无人问津的山头渐渐变成了大大小小的桃园。

  “当初村里找6户村民是看山的,山地是村集体资产,由于村集体山地管理使用制度未及时跟进,6户村民一直没跟村里签承包合同,也没有向村里交过承包金,集体资源成了个人的‘摇钱树’。”前湖村支部书记孙华说。

  像前湖村这种农村公共管理缺失导致公共资源流入少数人手中的现象,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多矛盾。榴园镇副镇长张习东告诉记者,去年12月10日,峄城区下发了《峄城区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区推进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前湖村迅速行动,村委会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对山林的重新承包事宜进行讨论。村委成员带着村民对9座山头重新进行了测量、划界,并拟定了《山林果林承包合同》。通过公平竞争,9座山头通过公开抓阄的形式,承包给了36户村民,其中就包括原来那6家老看山户。

  “本次山林承包,36个红手印‘点’活了9座山,合同期限10年,租金每年1000元,3年一交,这次村集体收了108000元山林承包金。”前湖村会计孙超说,村里利用山林承包金对村内道路进行绿化、铺设下水道等,改善村容村貌,让群众共享了山林致富成果。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3日 10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