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传承西部红烛精神 肩负教育报国使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传承西部红烛精神 肩负教育报国使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3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作者:游旭群(陕西师范大学校长)

  陕西师范大学被誉为“教师的摇篮”,在75年的奋斗征程中,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把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底色作为指导遵循与办学基础,坚持与民族命运同频共振,与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紧密相连,一代又一代“陕西师大人”怀抱教育报国之志,用理想、信念和情怀扛起西部教育的大旗,以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和无私奉献,铸就了“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西部红烛精神是爱国的精神、奋斗的精神、坚守的精神、奉献的精神。

  秉持教育报国初心

  扛起西部教育大旗

  教育问题,关乎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必须是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的。无论哪个时期,无论任何时代,“陕西师大人”始终铭记这一教育理念和教育宗旨,用汗水和心血哺育了数以十万计的教育工作者,把桃李满天下的理想和西部红烛精神点燃在共和国西部,成为支撑西部基础教育的脊梁,为共和国西部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陕师贡献”。

  严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十余万毕业生坚守在西部基础教育战线奉献终生。从1958年至2018年,学校有全日制毕业生15万余人,其中10万余人服务于西部的教育事业。在西部特别是西北地区,只要有优质中学的地方,就有陕西师范大学的毕业生。陕西师范大学毕业生扎根西部、扎根西北、扎根少数民族地区,矢志育人,无怨无悔,成为当地基础教育领域的教学骨干。据不完全统计,陕西省90%以上的中学都有陕西师范大学的毕业生任教,80%以上学校的校长、名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

  坚决执行国家的教育政策,国家公费师范生招生比例一直位居部属师范大学第一。2007年至2018年,学校招收公费师范生26375人,占全部本科生招生比例的51%,占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总数的四分之一;西部招生人数18740人,占学校公费师范生招生的71%,位列教育部部属师范大学之首。公费师范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部回到生源省区就业。近8年,学校公费师范生在“三区三州”就业人数达915人,极大地提升了当地的教育水平。

  重点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难题,教育帮扶让优质资源普惠西部基础教育领域。通过对口帮扶、共建教师教育创新试验区、远程教育共享、教师专业能力提高培训等模式,开展精准教育帮扶,促进西部教育均衡发展。近5年,学校通过完成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中西部项目等;培训西部12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小学教师、中小学校长和教育管理干部8.5万人。学校与青海、新疆、宁夏、西藏、甘肃天水市等省、区、和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共建教师教育创新试验区,开展教育合作联动制度,强化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加强了对当地中小学教师的培训力度。学校与革命老区甘肃庆阳、内蒙古阿拉善盟、陕西旬邑县、云南景谷县等区县实施校县共建教育发展工程,通过定向人才定向输送、教师继续教育和培训、教研成果推广应用等方式帮扶当地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加大带动辐射范围,对口支援提升西部受援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陕西师范大学2007年5月开始对口支援青海师范大学,2011年9月与新疆昌吉学院建立对口支援关系,2019年确定与宁夏大学建立对口支援关系。按照陕西省有关工作部署,陕西师范大学2016年与西藏民族大学建立对口支援关系,2015年与宁夏师范学院、陕西理工大学、榆林学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宝鸡文理学院签订对口支援协议,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此外,学校还主动确定对口支援新疆师范大学、伊犁师范大学、商洛学院等学校,合计支援西部高校共15所。陕西师范大学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点面结合、重点突破”的总体思路,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受援高校整体办学实力明显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建强做优教师教育

  倾情培育名家良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党性修养和思想提升的一次重要契机,同时也是各个战线结合自身实际、查摆问题不足,在与主题教育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过程中更好完成使命、履行职责的重要机遇。“西部红烛精神”,初心在于教育,使命在于育人。陕西师范大学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传承好西部红烛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优先建设教师教育学学科专业,有机融合师范性和学术性。把教育学、心理学作为一流学科优先建设,确保教师教育学科建设的高水平和发展性。设置“教师教育学”二级学科;优先推进学科教学论博士点建设,形成一批一流的学科教学论博士点;重点加强教育硕士、教育博士专业学位建设,为教师教育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培养造就数以千万计的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型教师。深入实施本科层次的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招生录取环节,吸引最优秀的考生报考师范大学,建立更能体现学生意愿的师范生进入与退出机制。强化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提升师范生学科核心素养,增强师范生社会胜任力。公费师范生“东南学艺、西部扎根”,为西部义务教育学校培养素质全面、业务见长的本科层次教师。

  实施多元化研究生层次教师教育。深化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机制体制改革,强化教师教育理论、教育教学实践、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培养。改革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培养模式,探索实施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3+1+X”培养模式和“4+2”培养模式。设置西部教育博士专项招生计划,贯通教育硕士与教育博士培养。发挥学校综合优势,为西部地区侧重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且专业突出、底蕴深厚的高质量教师。

  创新各级各类学校教师职后培训模式。成立西部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中心,开展西部乡村教师教育战略研究,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跨学科、开放式、高水平的战略研究高地。创建西部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示范区,形成校、省、市、县四体联动共建机制。创新西部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系统开发培训课程资源,开展集中培训、网络研修、跟岗实践等混合式培训,提高西部地区中小学教师培训质量。

  实施“互联网+教师教育”创新行动。建设教师教育慕课中心,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发展。面向西部省区在线免费开放各学段、各学科教师培养的优质慕课,为一线教师提供可以实施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教学的个性化网络工作室,提升西部教师的现代信息技术素养。建设西部基础教育资源库平台,推进西部省区基础教育的资源共建共享。建立西部教师教育大数据中心,为西部师范生培养和国家政策制定提供科学的参考数据和决策咨询。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3日 15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