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6.7%:辽宁规模以上工业效益增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6.7%:辽宁规模以上工业效益增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4 03: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9,数说变化】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数说】6.7%,一个提振信心的数字——今年前三季度,辽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装备制造、石化、冶金等三大产业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72.8%,增加值增速分别为7.4%、9.3%和4.2%。

  【见闻】11月14日,大连长兴岛恒力石化产业园115号码头迎来首艘30万吨原油船停靠,从此恒力石化两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全部投用,设计年吞吐量均为1300万吨/年,设计通过能力为1600万吨/年,规模之大为国内罕见。

  在此之前,进出口货物运输手续需要边检、海事、海关、口岸办等不同地点的多个部门逐个审批,如今实现“一厅办理、一次办结”,企业少跑路,手续更简化,大幅降低了企业进出口贸易成本。

  “多亏了重大项目专班制度,企业遇到困难,政府有专人帮助解决。”恒力石化负责人说,项目从破土动工到建成投产仅用了19个月,创造了世界石油化工行业中工程建设速度最快、全流程开车和全面投产速度最快的行业奇迹。

  近年来,辽宁把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作为抓手,围绕重点指标、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重大项目,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

  不断优化的辽宁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随着辽宁社会预期持续向好,重大项目纷至沓来。去年,辽宁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59个,签约总额8588亿元,今年上半年各类招商签约额达到5000亿元以上。

  今年前三季度,辽宁企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018.7亿元,增长6.7%。华晨宝马在汽车行业不景气的形势下,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7.8%和20%。

  沈阳中德园管委会主任郭忠孝介绍,宝马将在沈阳布局全球生产基地,新工厂计划投资30亿欧元,规划占地2.9平方公里。持续加资,宝马看中的正是辽宁对外开放的诚意与决心。

  依托辽宁的科技优势和产业基础,辽宁省在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通用航空、新能源等领域培育建设了一批新兴产业集群。今年以来,辽宁新产业快速成长,前三季度高技术行业占全省规上工业的9.7%,高于去年同期2.7个百分点,增加值同比增长25.0%。沈阳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拥有富创精密、芯源电子、拓荆科技、沈阳科仪、硅基科技等企业,形成集成电路装备生产配套能力。本溪以高新区为核心,引进了上海医药、日本卫材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医药产业项目126个,注册划转药械品种703个,32户企业和7个单品种销售收入超亿元。

  【点评】辽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李万军:近年来,辽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辽宁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抓实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辽宁经济稳中有进,平稳向好,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效益明显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两位数增长,正在迎头赶上全国步伐。

  狠抓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发展方式,激发内生动力。辽宁制定相关政策,重点抓好装备制造、石化、冶金及建材、消费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4%,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29.7%,重回全省第一大支柱行业。

  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辽宁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建设“一带五基地”。截至9月末,辽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新能源汽车、服务器、集成电路产量成倍增长。新动能虽然总量较小,但假以时日,定能成为中流砥柱。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对照世界银行评价标准修订全国第一部省级营商环境法规,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营商环境的梧桐树,引来了金凤凰。近年来,沙特阿美、德国宝马、华为、阿里巴巴、京东、恒大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来辽宁投资兴业。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4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