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版:西湖漫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版:西湖漫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6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华明

  西湖是怎么形成的?

  曾经看过一个宣传片,依稀记得讲到东汉钱唐华信带头构筑海塘……我看的时候就在心里嘀咕,华信等人花那么大人力财力,修筑海塘,就是为了围一个西湖?首先,如果当时西湖与东海相通,在茫茫大海上怎么可能筑堤?从技术上讲不可能。其次,修筑海塘围一个湖,费钱费力,从经济上讲也不合算。

  但修筑海塘这件事一定是有的,那他们不是为了一个池塘,是为了什么呢?我猜一定是为了土地!在修筑海塘之前,西湖东边早有田地,只是因为经常被海水浸漫,所以华信等人要修筑海塘保护田地,换句话说,西湖之形成,一定是在华信筑堤之前,当然也肯定晚于秦始皇东巡会稽之时。宝石山脚有一大块石头叫秦始皇缆船石,既然秦始皇的船队停泊宝石山脚,然后上溯桐庐过江,说明当时西湖还未形成,西湖东边还没有土地,最多是个海湾。所以西湖之形成基本可以确定是在秦以后,东汉以前,最大概率是在西汉年间。而华信等人修筑海塘,据说在现在杭州中山路一线,不是造出一个西湖,实际上是开启了现代杭州城区建设的雏形,从此钱唐县治也从灵隐山下搬迁到了宝石山东边弥陀山南侧,杭州人从此向东开疆拓土直到现在。

  说清楚了华信修筑海塘这事,那么西湖到底是由谁围起来的呢?

  西湖是由老天爷围起来的!老天爷派来一只海龟所以才有了西湖。

  为什么这么说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自古道:西湖三面环山一面城,这个“古”是指什么时候?我认为是指1.5亿年前的燕山期,在这以前,西湖这个区域只有西边以丁家山打头的灵隐山,丁家山有号称西湖第一名园的刘庄,中美联合公报在这里签署,南边夕照山,这里有传说镇压白蛇的雷峰塔以及汪庄,东南有吴山,北边是没有山的,如果一直这个样子,是永远围不成一个内陆湖的,没有西湖,也就永远没有杭州。

  正是这1.5亿年前的燕山运动,现代湖滨一带,以断桥为中心,这一片火山爆发,于是在现在西湖北边冒出一个海龟形状的海岛,学名叫葛岭火山岩系,注意,是海岛不是山。几千万年后海龟的头部与大陆接壤,终于成为一个半岛,变成西湖海湾北部的一个岬角,这才是西湖形成的充要条件,最后,东南边的吴山与东北边的宝石山之间慢慢淤泥沉积,沙坎隆起,大约在东汉时围成西湖,与大海彻底隔绝。这就是我说的:因为一只海龟所以才有西湖,因为西湖才有杭州。

  1.5亿年前,一只海龟从哪里来?谁叫它来的?它为什么来这里?

  燕山运动时期,不仅东海冒出一只海龟,西边地壳抬升形成了四川盆地,西藏地区更是耸起唐古拉山脉,长江开始形成,在这以前,古长江向西流淌,注入古地中海,自燕山运动后,才有了一江春水向东流。

  此龟,面向大陆,尾朝东,背对东海,活脱脱一只肩负某种使命的海龟。龟首即在现植物园山门处的仁寿山,岳王庙在它的肩膀这里,孤山是它的左前爪,所以“孤山不孤”倒是真有道理,林逋曾在这里放鹤种梅,康熙乾隆在这里修筑行宫,文人雅士在西泠印社书法篆刻,更有中秋节最负盛名的平湖秋月。而葛岭的抱朴道院在海龟腰这里,不得不说葛洪真是会找地方。其实沿北山路一线也就是海龟的裙边,有很多著名建筑和名人旧居。往东,秦始皇揽船石是海龟的左后腿,断桥就在它南面,还有苏东坡写“望湖楼下水如天”的望湖楼,最东边是日本领事馆旧址。现在我们抬头看西湖的标志建筑——保俶塔,它在海龟屁股上已经一千年,而弥陀山是海龟细细长长的尾巴,山南正是东汉时钱唐县治所在。

  这就是一只“海龟”与西湖的不解之缘。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6日 16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