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联合国独立专家赞赏中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政策与实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联合国独立专家赞赏中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政策与实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6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2月5日电(见习记者杨逸夫)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位老年人人权问题独立专家罗莎·科恩菲尔德-玛特女士3日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其在中国考察的初步结果。

  科恩菲尔德-玛特应中国政府邀请,于11月25日至12月3日首次正式访华。访华期间,她到访了北京、上海、常州、深圳等地,并与当地政府、学术机构、私人企业、非政府组织等机构代表及老年人、志愿者等群体进行了交流讨论。

  科恩菲尔德-玛特表示,中国政府很早就意识到了老龄化加快问题并积极地出台相应政策,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颁布和修订,体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对老年人权益保障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也保障了老年人保险和基本的医疗服务,中国几乎实现了城乡地区医疗全覆盖,退休金覆盖范围从不到2亿人增加到8.5亿人。中国还针对老年人设立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等专门的机构,为相关政策落实提供保障。她说,中国兴建老年大学的做法非常值得他国借鉴学习,中国有约7万所老年大学向所有人开放,大多数费用由政府提供。对老年人在公共交通、游览公园和博物馆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也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群的生活。这些都表明中国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照,她对中国政府为养老事业发展作出的努力和在短时间内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赞赏。玛特也在医护人员培训、优惠政策标准统一、加强分类数据收集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科恩菲尔德-玛特赞赏中国推进智慧养老,在老年人保健服务数字化方面的努力,以及学术机构和企业致力于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高新科技应用于养老领域的做法。但她也表示,养老辅助科技手段的发展仍处于开始阶段,机器也只应用于处理一些机械化的工作,而不能代替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和感情。尤其是在老年人的护理方面,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有助于缓解老年人的孤独感,防止抑郁症等问题的发生。

  科恩菲尔德-玛特表示,此次中国之旅对她来说是一次增长见识的经历,目前分享的只是她初步的想法,其完整考察结果和建议将形成报告,于2020年9月提交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6日 12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