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助纣为虐必将自食恶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助纣为虐必将自食恶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6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云芳(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

  近日,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对中国在新疆合理合法采取的职业技术教育培训等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进行大肆攻击,抨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挑拨离间中国的民族关系,这是有预谋地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污名化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的恶毒行径,是助纣为虐给恐怖势力站台撑腰的鬼蜮伎俩。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坚决抵制,强烈要求美方停止错误行径。

  美“涉疆法案”是对中国新疆事务粗暴干涉的霸权主义行为。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事务是中国内政,绝不容许其他国家干涉。而美众议院通过的“涉疆法案”显然赤裸裸地违反了“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这个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国际准则。这种干涉他国内政的丑陋行径,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原则的践踏。这种超越法律底线,粗暴干涉内政的做法,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宗旨,更无视中美建交40年的伙伴关系。

  美国对中国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近期频频发生,前有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随即又出台“涉疆法案”,这显然是一系列妄图打着“人权”旗号干涉中国内政的阴险行径。近年来,美国发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多场战争,导致数百万无辜民众伤亡,大量难民流离失所,这才是赤裸裸的藐视人权。美国这种漠视其他国家人民生命和发展权利、粗暴干涉他国内政的霸权主义行为最终只会害人害己,必将遭历史唾弃。

  美“涉疆法案”是妄图抹黑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的虚假指控。美“涉疆法案”中所谓的“调查结果”措辞模糊,缺乏实际的调查机制,更毫无真实可信的数据和事实依据。近年来,新疆针对境内外“三股势力”蓄意谋划并组织实施的极端暴力恐怖事件,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其中,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我国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真正为新疆少数民族同胞提供安全保障,将恐怖主义分子和极端势力加以孤立和改造的重要举措之一。这项工作目前已接受来自于世界上90多个国家和地区官员的实地参访,被证实是真正能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的有益尝试,是尊重反恐治理客观规律的宝贵经验。这种正当的对新疆广大人民群众的人权保障举措,不仅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拥护,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和积极评价。实践证明,中国新疆所采取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是对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的积极响应和有益探索与实践。然而,美“涉疆法案”将极少数分裂分子的暴恐行径同整个民族捆绑在一起,这是其抹黑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的惯用伎俩。美方对所谓“调查结果”的渲染以及对基本事实的视而不见,显然是源于对中国新疆问题的刻意抹黑和断章取义。

  美“涉疆法案”是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和新疆工作的刻意歪曲。新疆工作历来是中国政府关注的重要工作之一,统战部、国家民委等部门都专设新疆工作部门或小组。在2014年5月举行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新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从战略全局高度而言,新疆工作是关系全党全国的大事。为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新疆发展的人权保障工作。如在治疆政策中,中国政府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平等团结,依法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为抓好改善新疆民生的基础性工作,大批汉族和少数民族干部深入基层,通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访惠聚”、兴边富民、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团结和依靠各族群众,构建包括新疆各族群众在内的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此外,中国政府还通过各项扶持政策和经济倾斜政策,利用对口援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权益保障等工作,在人才、技术、资金等领域,打破常规、特事特办,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当地的发展战略和扶持政策。而美方对中国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政策、民族团结政策、人权保障政策的成效皆视而不见,反而对新疆人权状况横加指责,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任意污蔑,这是显而易见的偏见和恶意中伤。

  美“涉疆法案”是美国一些人破坏中国民族团结,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离间中国民族关系的政治工具。美“涉疆法案”是毫无新意的政治游戏。在这种政治游戏中,美国反华政客并不是将中国新疆人民作为受害者、弱势群体来加以扶持和帮助,其目的也并不是为改善所谓的“新疆人权状况”,而是妄图通过干涉、插手中国新疆问题,将新疆问题作为工具,达到干涉中国内政的目的。事实上,在少数民族权益保障问题上,最没有发言权的就是美国。美国200多年发展史本就是一部印第安人的血泪史,美国政府对印第安人长期进行驱逐、掠夺和迫害的政策导致如今在美的印第安人处境窘迫,处处遭遇不公。近几年,美国国内民粹主义与民族主义双重叠加,与激进种族主义有关的怨恨情绪高涨,“白人至上”“白人脆弱”所导致的不同族裔之间的排斥和对立现象使美国国内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社会分裂和仇恨政治产生出大量的人为种族矛盾。反观中国,新疆各族同胞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重要家庭成员。各族同胞在党的关怀和中华大家庭的温暖怀抱中,携手构建了平等、互助、团结、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有效地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进程,各族同胞之间的民族尊重和民族理解是新疆民族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美方的“涉疆法案”妄图离间我国民族关系,严重地伤害各族同胞的情感,妨碍新疆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国人民坚决抵制美方利用其“涉疆法案”打着“人权”旗号干涉他国内政、破坏他国民族关系和谐稳定的行径,绝不允许任何阻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反华势力得逞。

  多行不义必自毙,美国一些人用心险恶的“以疆制华”计划必然破产。美众院“涉疆法案”毫无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漏洞百出,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赤裸裸地为极端势力和恐怖分子张目,是危险的玩火之举。我们奉劝美方悬崖勒马,否则终将自食恶果。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6日 12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